福州新闻网

福州海洋预报产品达15类 为海洋防灾提供数据支撑

2017-09-12 07:1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海洋预报产品达15类 为海洋防灾提供数据支撑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海洋预报设备维护。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吴品煌 焦梦梁 文/摄)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我市海洋预报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不断提升海洋观测预报水平,在历次台风、寒潮、赤潮及海上突发事件和港口建设中,为决策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对预防灾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市海洋预报台的预报产品已达15类。

  台风来临时,市海洋预报台通过海洋生态浮标系统实时观测即时海况,每日制作并报送2期~3期海洋灾害预警信息,及时提供台风的强度、路径、风圈半径,台风未来的强度和移动路径变化以及海浪预警报等。市海洋预报台还抽调骨干力量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技术支持,为各级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的海洋防灾工作部署提供决策参考,为沿海人民群众提供防灾信息。

  记者了解到,市海洋预报台与省海洋预报台达成数据共享协议,通过共享全省各地的验潮站实时海潮观测数据,大大提升了我市潮位预报精准度。在今年的台风防御工作中,市海洋预报台的潮位预报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台风影响期间,市海洋预报台通过海洋监测数据显示系统,观测我市海区实时潮位信息,精确计算各海区潮位增水情况,细化近岸与外海海区海浪风暴潮级别。

  海洋环境观测预报也是市海洋预报台的一项重要预报内容。其中,港口环境保障预报是今年新增的预报内容。同时,市海洋预报台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环境保障预报”服务项目,并于去年底完成首期福州港(松下港区)环境保障预报产品制作。

  国家海洋督察组8月底进驻我省以来,我市重点做好重大海洋灾害处理工作。海洋预报相关工作的开展,为我市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是我市积极迎接督察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