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大肝病研究平台成立 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将汇聚福建

2017-09-10 08:4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王家寿)昨日上午,亚太肝病联盟福建省分联盟启动仪式在福建会堂举行,此外记者获悉,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所也已获批准建设。这两个平台的成立,是补齐我省肝病和肝癌防治与研究能力不足短板、全面推进高水平肝胆医学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昨日上午,启动仪式上,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与福建省分联盟理事长、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共同揭牌,宣布“亚太肝病联盟福建省分联盟成立”。福建省分联盟将在刘景丰理事长的领导下,开展肝病诊疗临床技术的研发;推动肝病产业技术的科研成果转化;培养福建省肝病领域的青年专家,推动我省中青年肝病工作者的临床和科研水平;研究和探索肝病诊疗的服务新模式;通过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使福建省肝病学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据介绍,“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是由北京地坛医院等数十家科研院所及企业联合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当前医学发展正跨入大数据医学时代。作为福建省肝病医联体牵头单位,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积极引进国内大数据顶尖团队,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了福建省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基础资源库。依托福州正在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良好契机,闽籍中国科学院院士、孟超肝胆医院名誉院长吴孟超与国内多位著名院士专家共同发起,联合中国大陆肝病和肝癌主要医学中心,成立全国肝病及肝癌大数据联盟,将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汇聚到福建,共建共享国内顶尖的肝病和肝癌数据库,目标是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

  日前,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所已获得福建省发改委批准建设,并初具规模,将开展肝癌复发概率预测、肝癌手术病程费用预测、肝癌人工智能影像识别等大数据应用研究。

两大肝病研究平台成立 全国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将汇聚福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