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庆祝第33个教师节 致敬身边的榜样

2017-09-10 07:47: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庆祝第33个教师节 致敬身边的榜样

身边最美教师、十佳班主任等典型,成为福州市的师德师风表率。(资料图片)记者 廖云岚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金麦子 李淑娟 谢薇)“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人和引路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今天是第33个教师节。重温入职誓词,相信每一位老师,对字里行间的铿锵力量,都会有一份更深的体悟。

  “教孩子一节课,想孩子一辈子”“让零补习孩子也能上‘一三附’”“孩子搬到哪里,我的家访就到哪里”……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用朴素的话语、执着的行动,诠释着入职誓词。

  “教孩子一节课,想孩子一辈子”

  李妍是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的一名教师,近来在一档名为《福州听我说》的电视节目中,以动情的讲述、赤诚的情怀,感动了众多观众。

  “每一个孩子内心都有一种声音,老师就应当做那个解读孩子心灵密码的人。教孩子一节课,就要想孩子一辈子!”这是李妍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理解。

  鹏鹏是个特别的孩子,说话口齿不清,在班里经常发脾气,跟同学也容易发生冲突。经家访得知,鹏鹏出生在单亲家庭,生活几乎全都由爷爷照顾。孩子异常行为的背后,其实是爱的缺失和对爱的渴望。

  从那以后,每次见到鹏鹏,李妍都给他一个拥抱。当他想发脾气的时候,李妍便拉起他的小手,到操场上走几圈。李妍还为他制作了心情卡和愿望卡。她对孩子说:“如果表现好,你可以选择一张愿望卡给我,我会满足你的愿望。”过了一段时间,李妍发现孩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成绩也越来越好。一次,李妍带鹏鹏去办公室,随口说了句:“好渴。”当她再次转过身时,发现鹏鹏双手端着一杯水说:“老师喝水就是我今天的愿望。”李妍接过孩子手中的水,感慨万千:每一个孩子异常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正常的理由。而爱,就是打开孩子心灵之锁的密码。

  范黎出生于教育世家。到鼓山苑小学报到的第一天,母亲告诉她:“爱,是我们老师应该担起的责任!”爱,还要会爱:学生失败了,给他一抹鼓励的眼神;学生委屈了,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学生犯错了,给他一句理解贴心的话语;学生需要了,毫不吝啬伸出双手给予帮助。

  鼓楼第五中心小学教师张爱萍,作为鼓楼区第四届“师德之星”的代表,他坚持用师者、父母般的胸怀关爱每一个孩子。他让尊重、倾听和包容弥漫在课堂中;他把爱、帮助和欣赏播撒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他更把学生的需求放在心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和温暖。

  来自钱塘小学的吴海珍,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23个春秋。在如歌的岁月中,吴老师像妈妈一般包容特殊生,把爱镶在学生的举手投足间,把情嵌在学生的一颦一笑中,以爱导航,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

  ……

  在我们身边,还有众多这样的好老师。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性格各异,但他们都有共同的追求——“教孩子一节课,想孩子一辈子”。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