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翁文峰为福州“添香”

2017-09-08 15:5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凯航 包书平 林塨田

翁文峰为福州“添香”

翁文峰在南仙茶摊讲堂上。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

  主持人:他坚持每年向福州市民赠送茉莉花苗,6年累计上百万株;他重塑茶摊文化,再现闽都风情,传播社会正能量。他不仅在为城市添香,更是为城市的文明“添香”。

  主持人:本期节目,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榕城添香人”翁文峰的故事。

  翁文峰:我呢,有个愿望,就是让福州恢复到我从小那种味道,就是说把福州种成中国最香的一个城市。

翁文峰为福州“添香”

茶摊正在举办闽都文化讲座。

  翁文峰:因为我们从小周边房前屋后都是种的茉莉花,作为现在来讲,一种清新,一种离不开的味道。2009年我开始种茉莉花的时候,当时就是苗拿去扦插。后来就是听了很多、看了报纸报道说,很多人很喜欢茉莉花。那我当时也是想推广我们福州的茉莉花这个文化。然后我就想怎么办?我老是跟别人说“你去种、去种”,后来我心想,要不然我来送吧,送了你拿去种,那并且送了我也考虑,很多人建议送成株的,因为成株对我们来讲也不难,我无非在那培植一下,第二年拿出来。后来我说不行,还是从苗开始,让他知道这个花苗怎么种起来,以后他也能分享给他朋友,让大家相互之间有一种友爱,有一种帮助。好,那时候我就开始决定送这个苗,一送不可收拾,直接干了6年下来。

  翁文峰:刚开始设点的时候,是有一些比如说机构单位,像媒体;后面很多的社区加进来;还有我们闽都文化志愿者的团队都加进来,一起来给各个点派送(茉莉花苗);包括在道德讲堂啊,还有老年大学里面,他们都主动要求过来拿去种;以及很多学校也纷纷过来,拿一部分给学生带回去,有的种在学校里面。所以说这几年的收效成果我个人感觉很明显、很明显,并且大家都在开始分享,他(们)会把这种快乐一步步再传递。6年下来,初步统计,我们算了一下,到现在为止,有(赠送)110万株了。

翁文峰为福州“添香”

翁文峰发放茉莉花苗

  翁文峰:其实这种付出是我们很简单的付出,我们有的时候,就是说,我们已经有这个苗嘛,无非我增加一点自己的辛苦,增加点劳动力。其实当中也有很多的乐趣,其实我觉得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好,就是一个茉莉缘、茉莉情。

  翁文峰:茶摊是属于福州“休闲老三宝”之一。那因为“老三宝”当中有一个我们福州的温泉很有名,就是说澡堂,还有一个听评话、评书,就福州话,这个老一辈人非常喜欢的。茶摊是属于我们民间当中一种沙龙、一种信息的交流,对闽都文化一个传承弘扬起了很大的作用。

  翁文峰:因为我跟方老(民俗专家方炳桂)认识是在2006年、2007 年那时候。(到了)2009年,我那时候在福州开店,他然后就跟我商量说:“茶摊已经失去了几十年,你这里有这么个场所,愿不愿意去做,把它恢复起来”,我说“可以啊,没问题,我有资源尽量去共享”。那慢慢、慢慢地就往外推广开来。

翁文峰为福州“添香”

翁文峰在社区发放茉莉花苗。

  翁文峰:这几年来说对社会是影响面非常大的,大家都觉得茶摊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传播了福州一个正能量。它这里面因为我们推出的很多包括一些有益的话题,教育性的,包括刚刚说的派送茉莉花苗,我们包括在推动这个拗九节、孝顺节、邻里节,我们这帮人都在做这个,所以说对整个就是一种正能量、一种文化吧,也是在潜移默化推动的。

  翁文峰:方老说:我们每个人做一点小事,就能成大事,尽管把事情做好。那我们做的是很小的事,但是你每个人都在做,就是形成一个大事了。

  燕宇:一朵茉莉,一生莫离。有着浓厚茉莉情结的翁文峰表示,希望用他的点滴积善,影响更多的人,让这座城市散发更加文明的芳香。

  燕宇: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