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土建工程中心主任李成虎:铆足“虎劲”为攻坚提速

2017-09-08 07:3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土建工程中心主任李成虎:铆足“虎劲”为攻坚提速

李成虎(右一)在6号线会展中心站与参建方讨论施工方案。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5日晚,在地铁6号线长乐航城站工地开会到22时,接近凌晨才到家;6日一大早,又来到会展中心站,推动站点加快管线迁改和工程建设。自从福州加快地铁建设,这样的忙碌,对福州地铁集团公司建设分公司土建工程中心主任、党委第三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李成虎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李成虎告诉记者,影响地铁工期的三大主要因素是场地征迁、管线迁改、渣土运输,而后两项均由土建工程中心负责。“简单地说,一条地铁线路,从前期设计到开通试运营结束,其间有近70%的工作需要土建工程中心参与,所以我们必须快马加鞭。”

  李成虎是福州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2009年加入福州地铁,几年时间,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地铁建设的中流砥柱。“人如其名,做事有一股虎劲,现场发现的问题,就要现场第一时间解决。”这是同事们对李成虎的评价。

  在地铁1号线建设中,李成虎先后担任2个合同段的业主代表,均表现突出,其中土建02合同段此前多次在地铁公司季度评比中垫底,李成虎到岗后,无论季度还是年度评比都一跃成为第一名。去年,地铁公司派李成虎担任北段建设总负责人,1号线北段建设攻坚加速。

  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福州地铁建设进入了另一个高潮。李成虎所负责的土建工程中心承担了6号线、5号线、4号线3条地铁线的建设管理。为了让市民早日享受地铁带来的便利,李成虎每天都在奋斗着,常常上午在长乐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大投入优化工期,全力推进6号线的建设,下午又在市区踏勘尚未开工的5号线、4号线的各个站点。

  目前,6号线19个站点均已进场施工。其中,会展中心站正在加快建设,最令李成虎牵挂的是,该站地连墙深达60米,是当前福州地铁施工中最深的,每副钢筋笼重达80吨,起吊过程对操作安全要求极高,因此他最近经常来这里查看,确保安全施工。

  李成虎说,地铁建设过程中,各种困难随时可能出现,比如,当地铁施工遇到硬岩就需要采用矿山法施工,人工比例也要增加,6号线全线硬岩有近4公里,而1号线还不到1.5公里,地下水对施工也有影响……“目前,我们正在想方设法破解每一道难题,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如期完成6号线建设。”李成虎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