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湖首次带水清淤 施工游玩两不误

工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力争月底完工

2017-09-05 07:4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西湖首次带水清淤 施工游玩两不误

清淤船在西湖内清淤。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榕城渐渐入秋,早晚已能感到阵阵凉意,不过西湖及周边水系综合治理现场攻坚力度不减。昨日在西湖边的淤泥固化点上,工人在不间断施工。“按照工程计划,9月30日要完成清淤。”西湖清淤项目负责人郑华说,“我们正在加班加点,24小时不间断,工人轮流排班,除非机器需要检修,否则我们不停工。”据了解,西湖整治首次带水清淤,目前工程量完成了六成。

  突破难点 清淤完成六成

  西湖水面面积约30万平方米,7月1日开始清淤,3个区域同时采取绞吸、泵送、固化利用等措施。目前,清淤工程量已完成六成。其中,B区完工量超过80%,A区和C区完工量约为50%。

  改革开放至此次清淤,西湖经历两次大规模清淤。此次是第三次大规模清淤,首次实现带水清淤。“以前清淤,都要把西湖水抽掉后才开展,那会影响西湖公园正常开放。”郑华介绍,“这次是带水清淤,水下情况比较复杂,比如有许多电缆线,这是我们遇到的一个难点。”为了突破施工难点,郑华和工人们细心查阅了西湖周边历年来电力设施的建设情况,在动工之前做足功课。他们施工时也非常谨慎,现场排查、一一辨别,有疑问就反复对照电力设施分布图。施工期间,湖底电缆线都没有被破坏。

  郑华指着西湖里的游船对记者说:“你看,因为是带水清淤,西湖保持了正常水位,可供市民正常游玩,这在以前是做不到的。”

  打造亮点 打出环保招牌

  让郑华颇为自豪的是,此次清淤打出了环保招牌。“以前我们清淤,湿漉漉的淤泥往车上装,难免沿途滴洒漏,影响周边环境。”郑华说,“这次是在现场将淤泥固化成干土,再运到工厂制成渣土砖,变废为宝。”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西湖及周边水系综合整治项目中,湖体清淤只是其中一环,还有污染源排查、源头截污、管网清疏排查修复、环湖截污渠排查清淤、铜盘河屏西河截污系统修复、梅峰河黑臭水体专项治理、分散式污水厂建设等环节。6月2日之前,污染源排查环节已完成。截至9月1日,已完成20个排污口封堵、27个小区截污改造。其余污染源,将根据“一点一策”整治方案,在12月31日前完成。

  西湖两侧截污渠全长2438米,东侧起于悦华酒店出口处,终至西湖下游出口(湖滨小学对面);西侧起于省博水闸,终至西湖下游出口(湖滨小学附近)。市水务公司的施工团队系统排查和修复了两侧截污渠,并按照工期在8月31日完工。

  随着项目陆续完工,西湖水质将得到全面提升,让市民见到一个水多、水清、水动的西湖。

  □相关链接

  改革开放以来,在这次清淤之前,西湖经历过两次大规模清淤。

  一是,1985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方案,10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决定动员全市人民治理西湖,随后采用“排水干塘人工清淤法”予以实施。相关报道记载,至当年12月29日,全市共出动18万余人次,挖运淤泥近18万立方米。

  二是,2001年3月,福州市采用“排水干塘机械清淤法+远距离管道输送法”,清淤工作于当年6月完成。

西湖首次带水清淤 施工游玩两不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