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举措 凝聚合力 加强立法

政协委员献策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

2017-09-05 07:0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献策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

浦东河加紧打支护桩进行清淤(资料图片)。 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情况如何,相关提案办理是否落实到位?1日,省、市政协就我市城区水环境治理提案开展联合督办活动。在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中,委员们对我市城区水系治理工作和成效频频点赞,并献智献策,进一步推动治理工作。

  标本兼治 委员点赞

  “感觉挺震撼!”1日下午,在参观井店湖湖体扩容工程、浦东河综合治理项目后,省政协委员叶少珍感叹道。

  叶少珍说,过去一下暴雨,五四北就严重内涝,现在这一片区建成了井店湖、涧田湖、义井溪湖等,这些湖不仅具有滞洪功能,湖边公园还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

  当天下午,在浦东河综合治理现场,2台大型钩机挥舞铁臂整理河道,工人忙着进行驳岸支护和方桩施工。记者了解到,浦东河综合治理不仅注重内涝整治、源头治污、黑臭水体治理,沿河还将配建6个串珠式主题公园,使之变为兼具景观和行洪功能的美丽河道。

  “这次治理更加系统和全面,采取了许多创新措施,不仅治标更重在治本,我特别期待治理后的效果。”叶少珍说。

  深化治理 委员建言

  由于参加相关课题调研,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秘书长李金算多次走访一线,对我市水系治理工作的力度及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建议加强舆论宣传和公民教育,让更多市民理解治理不易,从而更加支持治理工作,对治理成果加倍珍惜。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丁毅黎建议,我市在社区网格化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不妨将之推广应用到城区水环境的日常维护管理中。她还建议,加强城区水环境保护的立法工作,对污染水源、破坏环境等行为加强惩戒。同时,省市部门应进一步联手共建,加快推进治理工作。

  座谈会上,政协委员还围绕加强监管、加大投入、扩大宣传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引入市场机制及资本运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河长制、用好“水景观”打造新旅游业态等建议,助力我市城区水环境治理见实效能长效。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