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市政协关注福州水环境治理

福州举全市之力加快六大工作重点

2017-09-04 17:14: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邱陵)9月1日,省、市政协在市政府联合召开关于“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助推福州加快推进民生事业补短板工作。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率领部分在榕各级政协委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市政协主席何静彦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府就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情况作了汇报。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把水系综合治理作为全市工作重点,对全市水系现状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紧扣治污、防涝两个核心,细化成338项具体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作为市委组织部一线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其中,在城市内涝治理方面,福州全面实施“五湖二池三园”蓄滞水体建设工程,今年6月底前已建成井店湖、涧田湖、义井溪湖、温泉公园湖、洋下海绵公园等四湖一园,并深挖琴亭湖,大规模开展光明港清淤,实现新增城市蓄洪能力100万立方米;八一水库雨洪公园、斗顶水库雨洪公园也已动工,晋安湖9月中旬将启动拆迁。在易涝点治理方面,城区47个易涝点整治已经完成了40个,今年新增移动排水能力28720m³/h,全市移动排水能力较去年实现翻番。

  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107条河道摸排800多个具体问题1000多个项目,形成较为充足详实的基础资料。同时,全市内河按流域打包成7个项目包,采取PPP创新治理模式运作,要求今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基本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市政府还就下一步治理工作进行说明。据介绍,当前福州举全市之力加快棚户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排查治理、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创新污水管理体制机制等六大工作重点,全面完善我市水环境治理。

  随后,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等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通报了相关提案办理情况。政协委员及提案单位代表围绕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城市防洪排涝、海绵城市建设、闽江航道建设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认为,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中,要持续强化政策引导,加强源头管控,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各方资金支持力度,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一定能取得行之久远的成效。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前往浦东河项目部、福州城区联排联调中心等地实地察看。

  近年来,不少省、市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福州内河的治理,2013年以来有关的省政协提案就有37件、市政协提案有49件。福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省政协选择城市水环境治理作为提案督办的切入口,很有意义。

  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说,省政协专程到福州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就福州市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组织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座谈并赴现场实地察看,这是省政协高度重视福州工作的体现,也是省政协与市政协就委员共同关心的话题,联合督办省、市政协委员提案的一次尝试和工作创新。希望以此次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完善省市政协提案督办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平台的作用,助推福州各项事业的发展。

  市领导雷成财、林绍彬参加座谈会和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