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聚焦福州市内河水体治理

水环境如何长“治”久清

2017-09-04 07:4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现状:

  水体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近年来,福州大力开展内河综合治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因种种原因,内涝频发、内河黑臭、部分沿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未能得到有效根治。

  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制定了分阶段治理目标,提出从控源治污、河网清淤、管网清疏、水多水动、生态修复、完善制度等方面着手,全面开展内河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按照目标,今年底前要完成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任务。为了解决财政一次性投入压力大、监管脱节及传统设计和施工单位技术力量弱等问题,目前将全市102条内河整合形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选择国内顶尖的治理和管理团队参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目前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有序推进,全市已有88条内河进场施工,全面转入驳岸、截污系统、地下调蓄池等结构性施工阶段。

  建议:

  严控污染源,建立长效机制

  治理内河黑臭水体是一项复杂、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如何确保治理后不再反弹,市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从严控污染源入手,把全力攻坚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

  “要彻底解决污染源入河问题,就要完善管网建设,一定要把管网摸排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扎实完成。”市政协委员胡学潭建议,不仅要摸排城区7个PPP项目包所覆盖的沿河两岸的管网情况和污染源,今后还要有计划、分片区、分流域,延伸到街区进行排查,特别要加强背街小巷各类排污口和各生活小区雨污管网分流情况的排查,不留死角。

  “在治理时,要尽可能保持河流的原生态,河道要有自净能力,因此引水净化工程也要提上日程。”委员金智云认为,要多借助现代化设备,让水动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活”起来。

  专家徐翠莲建议,在长效监管方面,可在重点河段设置自动监测站,采取移动式+固定式的方式,实时监控内河水质,一旦发现异常,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排查。

  此外,专家高小平建议,在五城区强力推行餐饮业隔油池等设施建设,尽快出台《规范餐饮业隔油池建设和长效管理工作意见》,强化属地管理,完善清淘维护机制。

  回应:

  多措并举让水环境长“治”久清

  “我们‘下猛药治沉疴’,综合采取拆除沿河旧屋区减少污染源、贯通完善水系、增加水体置换和流动性等手段治理黑臭水体。”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分阶段治水,年底前改善市民直观感受,2018年至2020年,使河道水质较为稳定地保持在地表ⅴ类水标准。“远期,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和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最终实现城市水环境的长‘治’久清。”

  在推进沿河末端截污工作的同时,我市还展开城市管网的同步完善工作,其中洋里污水处理厂厂外第二干管和连坂污水处理厂外管二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解决污水出路问题;浮村污水厂二期准备启动,计划扩容5万吨/天;四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完成提标改造。此外,四城区雨污水管网排查修复工作已经完成招标并进场施工。

  “福州年降雨量不均,大部分降雨集中在4月至9月,受此影响,不少内河部分月份的自净能力不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实施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2020年完工后,不仅可实现大量河道有水可补,还能有效防治山洪带来的河道淤堵等问题。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积极排查沿河餐饮点隔油池等设施的建设情况,力求减少油污进入管网影响管道畅通。将接纳委员建议,加快推进自动监测站设置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