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88万居民有了家庭医生:小病不出门 用药少掏钱

2017-09-03 07:3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88万居民有了家庭医生:小病不出门 用药少掏钱

  市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廖云岚/摄)昨日上午,市民陈鸿来到仓山区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先激活医保卡,再填写签约协议,只要短短几分钟,陈鸿就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以后有个头疼脑热的,就不用跑去大医院排队了。”陈鸿开心地说。

  这是我市家庭医生签约率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

  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寒清告诉记者,近1个月来,该中心7个家庭医生团队已实现签约人数3137人,每天的签约人数在70人~100人。来自市卫计委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至8月28日,全市累计签约居民88.1万人,户籍人口签约率13.7%,其中重点人群68.9万人,并落实了139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家庭医生为何越来越受欢迎?记者了解到,市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可享受一系列好处。

  鼓楼区的林香兰告诉记者,自从她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健康服务协议后,中心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制定了健康计划,每年还能免费提供一份中医体质报告。与此同时,家庭医生签约需个人支付的20元,也由鼓楼区政府为她买单。“今后,遇上小病小痛,一个电话就能让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优先就诊、优先预约上级医院专科门诊等服务,也是一大福利。“在双向转诊机制上,上级医院至少提早一半时间将30%以上的专科门诊、影像和检验检查等号源向家庭医生开放,住院病床提前3天预留给经家庭医生上转的患者。”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级医院将适宜基层后续康复治疗的患者及时下转到患者居住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负责接诊或康复期治疗随访。

  “签约后在社区医院看病拿药,花的钱也少了很多。”患有高血压的曾依伯告诉记者,签约对象在签约的基层卫生机构就诊时,享受在原有普通门诊或特殊病种门诊医保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的待遇。以医生为曾依伯常开的药“拜新同”为例,4盒“拜新同”是曾依伯1个月的用药量,价格为103.12元。签约前,曾依伯需自付药品价格的6%,即6.18元;签约后,他只需自付1%,即1.03元,节省了5元。

  此外,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家庭医生可一次性开具4周~8周的单次处方治疗性药物量。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体现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当前,我市正积极探索开展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工作站”项目,通过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所布局、设备配置、信息化支撑等,实现签约服务、基层首诊、远程门诊、上下转诊、健康管理等差异化的一站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在上级医院设立“家庭医生远程门诊中心”开展“1+1远程联合门诊(全科+专科)”。

  据悉,为了让市民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看好病”,我市下一步还将加强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家庭医生培训,开发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包,并监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果。

福州88万居民有了家庭医生:小病不出门 用药少掏钱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