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革创新补短板——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2017-09-02 07:3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要不断改革创新补短板的思路方法。在推进补短板工作中,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断解放思想,勤于总结经验,善于学习借鉴,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依靠改革补齐民生短板,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要突破思维定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新的历史时期,民生需求不断出现新的变化和提升,也对我们的补短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沿用旧思维、老办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好思路好做法,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突出改革创新,大胆创新思路和举措,努力使补短板的思路方法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着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拓宽投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补短板单纯依靠政府投入,既不现实,也难以为继。我们要把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突出公益性、普惠性,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更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健全合理投资回报机制与风险机制,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民生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可持续发展。

  要总结成功经验,善于借鉴他山之石。补民生事业短板,我们也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鼓楼区采用“公建民营”方式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引进专业化养老机构承接服务工作……实践证明,这些做法有效破解了民生难题,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完善提升。同时,我们要主动“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补短板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加以消化吸收、创新运用,更高效地推动民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快建成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

改革创新补短板——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