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延续文脉 彰显榕城魅力

福州日报转载《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引发热议

2017-09-01 06:5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本报转载福建日报报道《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报道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推动文化建设的一系列前瞻性思想和观点以及开创性实践,引发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烈讨论。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开拓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传承延续文脉,彰显榕城魅力。

  完善法律保障 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极为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推动了三坊七巷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凌敏说。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

  我市现有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它们既承载着福州的历史记忆,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凌敏说,我市已制定《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福州市三坊七巷、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和《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弘扬海丝文化 成果惠及群众

  位于台江区的市文保单位琉球馆去年底完成提升改造,目前陈列着许多中外友好往来的珍贵历史资料。其中包括今年1月那霸市友好访问团来榕增送的《中山世鉴》、冲绳三弦、冲绳传统漆盘等陈列品,见证了中外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每年都有不少国际友人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来到琉球馆。”台江区博物馆馆长叶红表示,在这里,人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福州航海、对外交往与贸易的历史。

  据悉,台江区始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的思路,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其中,素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之称的上下杭,现已完成70余处院落修复工作,三捷河两岸也重现了古韵风貌。

  加强文物保护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近年来城市更新步伐加快,为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仓山区率先建立征迁项目地块的文物前置审查核实机制,摸清征迁地块文物建筑情况。同时为了避免误拆,对不可移动文物实施挂牌保护。”仓山区文物管理部门负责人谢丽说。

  仓山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36处,其中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86处97个点,其他不可移动文物339处。谢丽介绍,早在2013年,仓山区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地块启动房屋征收时就试点使用文物保留牌,防止文物建筑被误拆或破坏,取得成效后向全区推广。

  不仅如此,仓山区还通过在文保单位开设文化馆、公益性绘本馆、廉政教育示范点等方式,让文物建筑“活”起来,走进群众的生活。

  挖掘船政内涵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船政文化既是我们的民族文化,也是闽都特色文化,内涵极其丰富,需要我们不断地深入挖掘。”报道让原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有锋感慨颇深。

  为了让船政文化“可触摸”,黄有锋说,近年来,马尾区加大对船政建筑群遗迹遗址的保护力度,先后启动了马尾造船厂轮机车间、绘事院等修复工程,并大力开发船政文化产业,大手笔建立船政格致园,复建船政衙门,打造船政古街、闽安古镇等。此外,马尾区还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2010年和2014年,船政文化主题展先后走进台湾地区和法国。2016年,相关部门将散落在法国的福建船政资料“接回来”,化为《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专题展览在马尾船政学堂展出。

  “文化是有延续性的,我们需要做好这方面的传承。”黄有锋认为,让船政文化进学堂,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今后发扬船政文化的努力方向。

福州日报转载《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引发热议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