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举行“福州软件园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补短板”对口协商会

2017-08-31 06:5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邱陵)历经18年发展、汇聚510多家企业和30000多名技术人才的福州软件园,是福州重要的信息产业集聚区,也是福州高端服务外包示范区,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设呼声渐起。30日,市政协召开关于“福州软件园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补短板”对口协商会,与会人员围绕园区产业对接、生活服务、交通配套、融资模式等方面优化提升展开交流。

  “早期,福州软件园定位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是相对的短板,经过多年发展,园区要考虑到企业和员工的现实状况。”议题发起人、省政协委员、十二届市政协委员高玉鼎建议,加快必要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吃、住、行、康体、医疗、酒店、票务中心等实际需求,同时统筹规划总体布局和规划,并在产业服务方面提供扶持。

  高玉鼎调研发现,园区内的企业具有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市场潜力大等优势,但也存在初创型企业多、企业租赁厂房占比大、重资产占比小、知识产权不易变现等实际困难。对此,他建议,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促成企业与银行、风投机构间的互动,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股权基金和政府扶持基金。

  根据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园区拥有沪深主板、新三板上市企业34家,另有上市公司分支机构17家;产值超亿元的42家,超千万元的141家;2016年技工贸总收入518亿元,税收收入15亿元。预计2017年可完成技工贸总收入622亿元,税收收入17.25亿元。

  “面对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园区以‘攻坚2017、招商2017、服务2017’为平台,正积极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水平建设。”据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正在实施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12.39亿元,将新建产业楼及地下建筑,总建筑面积达到17.8万平方米,新增就业岗位20000个,停车位从原有的3710个增加到5620个。

  在人才服务方面,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园区引进中国海峡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新设钱塘小学软件园教学点,以及120套的侨城广场人才公寓。其中,钱塘小学软件园教学点首批开设2个班级,招收近60名一年级新生,今年9月开学。

  在生活服务配套方面,目前园区引进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品牌,同时设立7个生活服务中心、酒店、5家咖啡厅等业态,近期中心食堂也将转入内部装修、招标等阶段,不久可投入使用。在交通配套方面,园区管委会积极与规划设计部门对接,力争将地铁线路的站点设在园区附近。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软件园的特点,前期已和银行机构对接,展开融资产品和模式创新的探索,试点开展园区企业厂房按揭贷款。“今年来至7月末,兴业银行批准了35户此类贷款,授信额达2.5亿元,7月末的贷款余额1.6亿元。”下一步,市金融办也将加大推广力度,引导企业与各类基金开展股权合作,并与市科技局加强沟通,推进实施科技金融试点工作。

  针对服务外包扶持政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正在修订相关政策,以奖励、补助等形式鼓励园区企业申报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或产品。

  市人社局表示,进一步加强软件园人才住房保障,鼓励园区建设多种形式的人才住房,市级人才住房保障要向软件企业倾斜。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