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六

“三乐斋主”张英慧:扎根剧坛四十载,一片丹心在闽都

发布时间:2017-08-29 11:3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三乐斋主”张英慧:扎根剧坛四十载,一片丹心在闽都

由吴则文饰演严子轩的新版《兰花赋》。

  【各方评说】

  王安奎(戏剧评论家):《兰花赋》讲一个古老的官场故事,却演得很有新意,给我留下很深印象。最近又一次观看此剧,依然感到新鲜和震撼,剧中的人物和情节可以启迪人们对现实生活的思考,说明这部作品经过了时间和观众的考验,具有较强的生命力。该剧既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

  黄安榕(作家):张英慧在《戍台令》中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如造船厂所用的西洋机器和炮械的零件等,其现用名称,是福州人梁鸣谦根据它的构造、性能和作用,以洋文音译或意译,用汉语定名的;以美国策划,英、法两国参与的“岛链计划”,是从西乡从道侵台开始实施的,但侵台第一战,很快就被沈葆桢击破,未能如愿。

  林焱(文艺评论家):历史小说《三十六计》丛书,相当有分量。它沿袭了古典演义小说的叙事观念,同时也包含当下社会思潮所富有的探索与创新精神。读这套丛书,我们可以重新思考历史与谋略的关系,思考历史题材叙事文艺作品中某些带有规律性的现象——包括作者与广大读者历史观念的倾向性,对历史人物的价值判断,还包括文艺作品如何揭示史实中的哲学意味、如何弘扬智力因素、如何营造愉悦效果等。

“三乐斋主”张英慧:扎根剧坛四十载,一片丹心在闽都

长篇历史小说《苏秦》

  【代表作品】

  长期从事小说、戏剧、影视剧创作。2001年创作的闽剧《兰花赋》获得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优秀剧目奖,并获剧本奖在内的九个单项奖。2014年,应邀晋京展演,先后登上中央党校、国家大剧院的舞台;2017年,作为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参赛剧目,竞演成功,主演吴则文获梅花奖。

  该剧实现16年长演不衰,进一步在全国擦亮了闽剧这一地方戏的特色品牌。

  此外,1985年,创作的闽剧现代戏《大小夫人》被改编成同名电影故事片,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喜剧电影节获“幽默与讽刺”荣誉奖;闽剧《长乐公主》、汉剧《定光佛缘》分别参加福建省第24、25届戏剧会演获剧目、剧本二等奖。

  1991年,由张英慧执笔并与人合作的13集电视连续剧《马江之战》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二等奖;1995年,与人合作的十集电视连续剧《多思年华》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飞天”一等奖。

  1997-2000年,创作出版《三十六计》系列长篇历史小说《暗度陈仓》《苦肉计》《围魏救赵》《抛砖引玉》等四部;2014年,创作出版长篇历史小说《苏秦》;2016年,创作出版长篇历史小说《张仪》《戍台令》,其中《戍台令》被福建文艺发展基金、福州文艺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列为重点扶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