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六

“三乐斋主”张英慧:扎根剧坛四十载,一片丹心在闽都

发布时间:2017-08-29 11:3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三乐斋主”张英慧:扎根剧坛四十载,一片丹心在闽都

闽籍作家“三十六计”历史小说研讨会2002年在福州举办。

  “跨界”创作历史小说

  《戍台令》全景式展现沈葆桢驱倭戍台壮举

  作为剧作家,张英慧却不时在工作之余,对长篇历史小说萌生起强烈的创作欲望,至今已“跨界”出版了7部约180万字。

  说到创作起源,就不得不提到14年前轰动全国书市的长篇历史小说《三十六计》系列。这套富有创意的系列图书,从春秋战国到清初两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挑选出最能表现三十六计精髓的故事,每一计以一个大谋略家的故事为主线,创作出一本历史小说,从而构成中国历史绚丽多彩的画卷。

  “这是台湾出版社与福建10位作家联手打造的作品,除了我之外,还有马书辉、陈茂松、冯秉瑞、周明等福州作家,王顺镇、姚清水、郑文金、曾步崇等莆田作家和漳州作家黄清河。”时任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英慧负责其中四部:《围魏救赵》《暗度陈仓》《抛砖引玉》《苦肉计》。

  从1997年开始,张英慧以每年一部的速度进行创作,连续四年终于完成。整套丛书共计720万字,甫一上市,就在华文读书界引起热烈反响。在台湾出版后,很短的时间内就销售上百万册,且每部书都印刷5次以上。新加坡、韩国、日本均已购得版权,用英、韩、日三种文字分别出版发行。祖国大陆的珠海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也购得全部或部分版权出版。

“三乐斋主”张英慧:扎根剧坛四十载,一片丹心在闽都

在著名导演陈怀皑家中,听取他对《马江之战》剧本的修改意见。

  2002年,第十三届全国书市在福州举办期间,省、市作家协会还在福州召开“闽籍作家《三十六计》历史小说研讨会”,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界、出版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纵论其艺术特色和亮点。

  著名文学评论家孙绍振认为,历史小说有其当代性,福建文人特有的“理性浪漫主义”或“思辨的飘逸”风貌,似乎使他们特别适合于从事这项将历史与文学特性结合的文化建设工程。“他们在将一套古老计策的原典材料进行文学性转换的过程中所作的这次集体亮相,是颇为有声有色的。”

  2016年3月,张英慧创作两年有余的新书《戍台令》正式面世,全书约32万字,“是我写得最久、最用心的一部。”张英慧说,这本书写的就是福州籍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女婿沈葆桢受命保卫台湾、抵抗日本侵略者、维护祖国领土主权的故事。

  “沈葆桢不到60岁病逝,一生政绩卓著,其保卫、开发和建设台湾的功绩,以往只见史学家以记事论述或发表家书、奏折的方式来介绍,我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用纪实小说的形式来写,可以让后人读起来津津有味,感受那份浓烈的爱国情怀。”张英慧说,为写好这部书,前后花费一年时间搜集整理资料,一共看了177部志书及有关资料,总字数超过5000万字。

“三乐斋主”张英慧:扎根剧坛四十载,一片丹心在闽都

与人合作编著《闽剧文学鉴赏》《闽剧经典音乐唱腔选粹》成为艺校中专教材,参与编撰《闽剧史话》。

  据张英慧介绍,这部《戍台令》被列入福建省和福州市2016年文艺发展基金资助项目,还引起部分影视公司的兴趣,正就版权问题进行接洽,有望改编成电视剧或电影。此外, “咪咕阅读平台”已决定“网络出版”。

  在张英慧的桌上,记者还看到一部已经完稿、尚未出版的书稿,“这是一本讲述平凡的检察官故事的当代长篇纪实小说,原型来自生活,已经交给出版社审编了,至于书名,暂时保密,今年内预计就会出版。”张英慧说,放下这部书稿,他已经在构思下一部小说的选题和框架,“还是围绕福建、福州故事来写,家乡有太多可以挖掘的题材,写不完。”

  张英慧心系闽剧,情牵闽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二十一世纪头十年间,福州剧坛上一共创作了《洪武鞭侯》《林则徐充军》《灞陵伤别》《天鹅宴》《王茂生进酒》《红豆缘》等多部获国家级大奖的新剧目。张英慧为每部获奖作品写剧评文章,刊发于《中国戏剧》《文艺报》《湖南文艺》《福建艺术》《剧谈报》《闽都文化》等报刊杂志上,共约十五、十六万字。这在剧作者中是很少见的,足以说明他乐见同行取得的非凡成绩,及不遗余力地热情推介闽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