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家们首度现身榕城谈“门槛”

2017-08-27 08:29: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晚报资深记者 翁宇民)日前,美国著名的音乐院校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钢琴家们首度现身榕城,在爱乐者当中掀起不小的波澜。连日来,这些大咖不仅开授大师班,28日还将举办一场钢琴音乐会。不少福州的琴童及家长们想知道,像茱莉亚这样的名校与我们的距离有多远?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些名家。

  考前必备是“真爱”

  此次来榕的约赫维德·卡普林斯基是一位钢琴家兼教育家,一直活跃于西方古典音乐乐坛,多次受邀担任国际顶级钢琴赛事的评委。

  来榕后,她听闻有许多琴童热切向往茱莉亚音乐学院,并未一味地给予鼓励,而是相当中肯地表示,为了保持学界的高标准,茱莉亚每年只会招收申请者中的10%。她的建议是:“当然有很多人都想进高等音乐学府去深造,但如果你想进茱莉亚,你最好要确保自己是真正热爱音乐,而不是为其他任何原因。因为你将面对艰苦的练习练习再练习,直到你的技巧足够高超。”

  曲目未必要“海量”

  大咖中的马蒂·瑞卡里奥,他的音乐会曲目量在当今演奏家中首屈一指。那么,琴童拥有超大演奏曲目量能否在面试中被“高看一等”?或者专精某位大师的曲目是否更能赢得青睐?

  对此,瑞卡里奥回答说:“曲目量的大小每个人都不同,并且每个人的喜好都不一样。但是茱莉亚确实是一个起点很高的学府,这里隐含的意义当然就是你必须有很多的曲目量。但是,最重要的并不是曲目量的多少,而是你有没有理解你所演奏的这些曲目的真正含意,对相关的文化历史都有了解。作为一个学生,不建议你只有莫扎特,或者只有古典派的曲目量,而要有全种类的覆盖。在这个前题下,(我们)才会去考量曲目量的多和少的问题。”

  名校也可以“很近”

  记者了解到,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计划引进更多的教育资源来到福州,包括建立一所专门的音乐院校。而像茱莉亚这样的音乐学院对于福州琴童来说,并非遥不可及。

  此次一同亮相福州的美籍华人钢琴家、教育家黄楚芳就出自普通工薪家庭,她14岁出国读书,2006年以“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最优秀毕业生阿图尔·鲁宾斯坦大师奖”身份取得硕士学位,两年后成为该学院艺术博士。

  2009年起,黄楚芳担任美华国际音乐基金会艺术总监,致力于将中国优秀的音乐人才推向国际音乐界。她表示,希望能帮助中国更多琴童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