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精准发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08-27 07:21: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记者从前日召开的马尾区委第九届五次全会上获悉,马尾将围绕“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的要求,加快补齐教育、卫生、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学前教育供需矛盾、义务教育城区学位不足及发展不均衡、高中教育资源配置不足等问题是马尾区教育事业的主要短板。为此,马尾区列出任务清单,到2020年,计划实现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85%,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9%,各级示范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42%;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1所,新增学位8160个,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保持在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8.5%,区内所有公办普通高中完成达标建设。

  为着力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质量,马尾区将建设区医院消毒供应、心电诊断、临床检验、医学影像诊断、病理检验,远程会诊等六大平台,实施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力争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65%以上,区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基本设备100%双达标,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同时,马尾区将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格化布局、标准化建设,打造“15分钟养老圈”。至2020年,每个社区至少对接1个养老服务组织,新建21个农村幸福院并投入使用,使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区70%以上行政村。此外,马尾区还将加快养老护理服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步伐,力争到2020年,全区每万名老年人拥有经营管理人员不少于7人,拥有养老护理人员不少于28人。

  完善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马尾区将加快推进全区12项连片旧屋区(棚户区)改造,2020年可基本完成全区连片老旧住房改造。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底前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计划到2020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完成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处理工作。

  此外,完善交通设施体系也被提上日程。除加快推动马尾大桥、福马路提升改造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外,马尾区还持续完善路网结构,并计划2020年前,新增优化公交线路6条,城区新增10个公共停车场,新增泊位1600个以上,建立马尾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

马尾:精准发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提升群众获得感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