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荫满城 森林福州

——福建省福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2017-08-26 07:25: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地处闽江下游沿海地区的福建省福州市,是个与林结缘的城市。宋英宗年间,福州太守张伯玉为解百姓暑热之苦,行令“编户植榕”,从此绿荫满城,行者暑不张盖,福州也因此得名“榕城”。

  先人福泽犹在。如今,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福州,将生态惠民摆在首位,“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愿景已经实现。

  福州市林业局局长童桂荣说:“我们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着力推进道路林荫化、城区公园森林化、城郊森林公园化、绿色廊道网络化、森林保护刚性化,这样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森林带来的福利。”

  是选择也是必然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强调植树造林、发展林业是一项长期的、艰难的事业,需要几届政府甚至几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20多年来,福州市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城市绿化和林业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如今,市委书记任市绿化委员会主任、市长任常务副主任已成为“传统”,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是“固定动作”。

  这是福州“创森”的背景和历史选择。

  1984年,国务院批准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福州名列其中,从此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快速发展的城市需要更加可持续的定位,不仅经济发达,更要宜居宜业。

  一方面,市民渴望更加天蓝、地绿、水清的城市环境,另一方面,植树造林大多集中在山上,城区草坪多、乔木少,绿化档次不高,市民出门难见绿。

  这是福州“创森”的立场和现实需求。

  2014年5月,福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应势而动,提出以创建森林城市为载体和抓手,更好地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加快把福州建设成为生态优美、宜居幸福的“有福之州”。

  福州成立了市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写入市党代会报告和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列入市委、市政府一线攻坚和一线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全市通过财政投入、争取项目、激活社会投资等多种途径,累计投入资金207亿元。

  今年,全市国有林场全面停止了木材商业性采伐,仅此一项,就增加财政支出2000多万元。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保护,抓出的是实实在在的新提升、新实效。目前,国家森林城市40个指标福州已全部达到或超过。

  有绿荫才有幸福

  福州城的大树越来越多,林荫大道、林荫公园、绿荫停车场越来越多,这是市民最直观的感受。

  从前,城里绿地不少、大树不多,如今,道路上绿荫越来越浓,原本只在人行道内侧种植的大树被种到了人行道边、隔离带上,胸径20厘米左右的大苗当年种下去,两三年就能成荫。

  建新南路是福州市仓山区的主干道之一,路南的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曾举办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驾车行驶在路上,5排高大的榕树、樟树等乔木将两侧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分隔开来,相邻较近的树冠完全合拢,炎炎夏日,行人和非机动车穿行其中几乎不需要遮阳。

  福州市园林局办公室副主任叶晓佳告诉记者,这种模式被称为“五板式”绿化,主要是在市区主干道补植乔木大苗,加宽相邻道路间的林带。“福州人有‘暑不张盖’的情结,他们很享受在艳阳天或微雨时不打伞,完全依靠林荫遮蔽的生活。”叶晓佳说。

  一路一树种,一街一景观,法海路的波斯皂荚、工业路的羊蹄甲,不仅绿树成荫,更能在花开时节轰轰烈烈开上一季。

  城区街道见缝插绿,立交桥下拆违建绿。今年,三环路沿线50公里的道路两侧被拆出了15米~30米不等的空地,全部加种了两排甚至三排树。今后,三环路两侧的新增建筑前,不少于15米的绿化用地将成为“标配”。

  2016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推进林荫大道建设,并使之与城市绿道、公园、山体、绿地、健身广场等无缝对接,形成林荫网络。全市种植榕树、樟树等绿化大苗20多万株,梳理提升城区林荫道路100条,完成安全岛绿化遮阴及公交站林荫工程135个,新增城市绿地350万平方米。盛夏福州高温湿热,市区林荫道路给市民送来阵阵清凉。

  树多的地方不只是道路。

  近两年,福州城区的金鸡山公园明显热闹了,公园内休闲健身的市民从日均不足千人次猛增到2万多人次,节假日甚至可突破4万人次。在这里,各类乔木型鲜花一年四季交替盛开,高空览城栈道上,一边是城市,一边是森林,登山、观景两不相误。

  晋安区园林局副局长蔡颖告诉记者,金鸡山原生植被以相思树和马尾松为主,缺乏观赏性。“创森”启动后,公园在尽量保留原有植被的基础上,按照“城市公园森林化”的建设思路,种植了大量开花乔灌木和彩叶植物,重点打造梅花、樱花、桃花、兰花、无患子等花坡景观。目前,公园种植各类乔木20多种、3500余株,完成绿化景观改造提升20万平方米。

  2015年以来,福州市累计投入10亿元,新建、改造48个城区公园,全市公园乔木种植比例达82.5%。

  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56.0%,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17201.8公顷,绿化覆盖率43.93%,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5平方米。

  森林守护下的福州,天更蓝,水更清,空气也更加清新。福州人很自豪,2016年,福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8.6%,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