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报道引发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坚持真抓实干 建设有福之州

2017-08-25 06:4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本报转载福建日报报道《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发展篇》,报道中一个个生动鲜活、催人奋进的发展故事,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

  加快转型升级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驱动,提起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重视,福州高新区洪山园管委会副主任陈凯深有感触:“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着力培育引领发展的创新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解决技术难题,为福州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上月刚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洪山园,是我市园区加大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集聚的一个代表。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为其主要核心片区,目前共有企业148家,其中109家为互联网企业。“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互联网产业规模,引导传统产业对接互联网,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服务业,推动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等创新业态发展。” 陈凯说。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期间,推动福州抓住历史机遇,通过招商平台吸引了中华汽车、冠捷电子、中华映管等台资企业落地,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产业群,至今仍在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国晓介绍,目前,福州已培育形成8大主要产业,其中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5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纺织化纤产业产值超两千亿元,石油化工、能源电力和生物医药3个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福州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数据产业方面,截至7月底,大数据产业园落地企业97家,注册总资本80亿元,年内已动工及计划动工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物联网方面,位于马尾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已达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王国晓说。

  大力推进旧城改造 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青红软瓷代替了陈旧的裙楼外墙,雕花格栅规范了杂乱的空调外机,路边绿树亭亭如盖,沿街商铺整齐划一……今年5月完成改造的下杭路至隆平路(苍霞周边)透着清幽古韵。“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住苍霞新城嘉华苑的杨丽玉对社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二十世纪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倾力推动苍霞社区等一批棚屋区改造,大力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十几年来,福州持续推进旧屋区(棚屋区)改造,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梁赟介绍,苍霞新城是福州市第一批启动的棚屋区改造项目,2012年,苍霞新城又启动了老旧小区整治,去年底,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为契机,下杭路至隆平路(苍霞周边)又启动了新一轮景观综合整治。“我们社区干部将继续坚持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首位,把精力放在社区建设和服务百姓上。” 梁赟说。

  据悉,“十二五”期间,福州共实施旧屋区改造项目259个,占地面积3.83万亩,户数8.61万户。当前,我市正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连片旧屋区征迁改造被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未来3年,我市将以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为导向,力争全面完成重要景观区域、居住卫生条件差、房屋质量安全隐患突出的连片旧屋区改造。

  打造人才聚集区 集智聚力助发展

  “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要求组织部门坚持‘五字诀’,做到‘知、举、用、待、育’,念好‘人才经’。”市委人才办执行副主任曹方敏说,我市人才工作聚焦这五个关键环节,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地推进闽都人才聚集区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据介绍,近年来,围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我市着眼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政策障碍和制度藩篱,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今年2月,全市创新发展大会上专门推出了3项人才政策19条措施。今年4月20日,我市在百名博士对接会上发布了全省引进博士研究生最优惠的政策,当即吸引了北大、清华等众多高校的123名博士生签约榕城或达成意向,取得了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我市还实施了闽都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闽都人才兴企工程、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等。比如,出台了市领导联系服务百名高层次人才等工作机制,围绕“五区叠加”战略机遇,打造海西引智试验区新模式、福州自贸片区人才新高地,形成榕台人才交流新亮点等。“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突出精准精细服务人才,完善人才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推行高层次人才闽都英才卡服务模式,为省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曹方敏说。

坚持真抓实干 建设有福之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