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比丧事排场要比厚养薄葬 闽安村对丧葬陋习说不

2017-08-24 07:3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黄新锦 张薇 郑婷)近日,马尾亭江镇闽安村老党员郑汝基在《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该村党员干部为“创文明新风、破除陋习”打头阵,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婚丧喜庆新风悄然兴起。

  闽安村党支部书记林铎介绍,闽安村旅居美国等地的乡亲达2500多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华侨村。日子越来越好,腰包鼓起来的一些归国华侨和企业家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为了“面子”,催生出红白事发钱,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最突出的还是丧事发红包这一块,谁家要办丧事必须发红包,每人少则一百元,多则几百元。碍于人情、面子,一些经济状况不理想的村民也只能跟风,甚至借债来办宴席、发红包,让本不富裕的家境雪上加霜。”林铎说。

  林铎说,自从福州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闽安村的党员干部就积极响应倡导,向广大村民发放倡议书。近日,全村45名党员庄严地在《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署名。村两委以“五个严禁”规范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发放红包或其他形式礼品等,要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按规定申报备案,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终考核。

  8月中旬,村里的一位侨属老太太去世,家属认可厚养薄葬,对丧事简单操办,没发红包,引起了村民一番热议。“这场丧事的操办给村里带了好头,有更多村民愿意加入到丧事简办的行列中来。”林铎说,“不比丧事排场,要比就比厚养薄葬,比老人在世的时候,谁更孝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