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布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算算你能涨多少?

2017-08-23 08:20:05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综合)据福州市政府网站消息,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7年福州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为12%;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8%;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下线为3%。

  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是什么?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也是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增幅的参考指标。

  按照指导线 你能涨多少工资呢?

  举个例子:如某企业职工基本月工资为3000元,2017年最低每个月可涨工资为3000元乘以0.03即90元,上涨后每个月工资为3090元;如果按基准线8%计算即3000元乘以0.08即240元,上涨后每个月工资为3240元;同理,如果按照上线计算即3000元乘以0.12即360,上涨后每个月工资为3360元。

  工资要按指导线强制性上涨吗?

  在福州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通知中,明确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可围绕基准线安排工资增长。而企业在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时,要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那么,公布工资指导线,是强制要求企业给员工涨工资吗?其实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属于指导性信息,并不具备强制约束力,但工资指导线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关于发布福州市2017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类企业:

  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现就发布我市2017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7年福州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

  综合考虑福州市2016年经济发展状况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及当前福州市经济发展情况、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和工资增长幅度等因素,确定福州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

  (一)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为12%;

  (一)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8%;

  (二)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下线为3%。

  二、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指导意见

  (一)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可围绕基准线安排工资增长。

  (二)对经济效益比上年有较大提高的企业、工资水平低于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或两年以上不增资以及工资增长缓慢的企业,可以高于基准线确定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宜控制在12%以内。

  (三)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缓慢的,可在下线和基准线之间安排工资增长。企业确因生产经营困难,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同意,可低于工资指导下线(含零增长或负增长)确定工资水平,但其支付给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三、有关要求

  (一)企业在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时,要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使生产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适度高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企业要实行生产一线职工与经营者工资增长挂钩机制,生产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的企业,企业经营者工资也不宜增长。

  (二)企业要建立职工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机制。各类企业要依据市发布的工资增长指导线,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状况,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民主程序,确定企业工资增长水平和工资分配方案,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同时,要综合运用我市发布的劳动力市场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合理确定和调整企业各岗位人员的工资水平,消除岗位间不合理的收入差别,不断完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

  (三)困难企业确需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的,应按照原福建省劳动保障厅《关于建立用人单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报备制度的通知》(闽劳社文〔2009〕1号)要求制定方案,经职代会或全体职工讨论通过,并报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后实施。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8月21日

  (综合中国福州 福建日报 中国新闻网整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