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子波: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2017-08-23 07:0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子波: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老人住进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重点研究我市民生领域补短板问题,为推动我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昨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子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倍感振奋。

  “加大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能有效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养老服务需求。”林子波表示,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提供场所、补贴租金、以奖代补等方式,培育和打造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专业化服务组织。

  林子波说,我市还将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尽快完成乡镇敬老院安全达标和设立许可工作,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或社会组织规模化承接、连锁化运营乡镇敬老院,提高床位使用率,在满足保障特困供养人员集中养老需求的前提下,将闲置床位向社会开放,打造成投入主体多元化、养老服务专业化、服务对象社会化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我市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让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林子波介绍,在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营管理上,要做到“放”“管”结合,加强对专业化服务组织服务质量的评估和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全过程监管,推动养老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

  在财政补助政策方面,林子波介绍,我市扩大补助范围,增加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奖补、居家养老专业化运营组织品牌奖励、乡镇敬老院一次性奖补、农村幸福院建设奖补和农村幸福院运营补贴5项扶持政策,提高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