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志愿者组成爱河护河小分队开展文明行为督导活动

2017-08-23 06:5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志愿者组成爱河护河小分队开展文明行为督导活动

爱河护河志愿者在浦下河边清理垃圾。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孙漫/文 叶义斌/摄)近日,为了维护日益变美的家园,福州数百名志愿者组成爱河护河小分队,沿着市区主要内河巡查,向市民宣传爱河护河知识,维护内河水清岸美。

  19日上午9点,白马河兴园纳凉点热闹起来,除了晨练跳舞的市民,还来了一支“红马甲”——市妇联爱河护河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看到有市民带着早餐,领头的林云珍说道:“吃完早餐袋子记得扔进垃圾桶哦。”她们沿着白马河一路巡视,看到市民有不文明行为就加以劝止。

  郭丹瑜是鼓楼区兴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听说爱河护河服务队正在招募志愿者,她二话不说就报了名。家在斗池新居的她离白马河公园很近,每次早起买菜都会特意绕道公园“侦查”一番,垃圾入河、走路时太靠近内河、探出身子去拔竹叶尖,都是她劝导的内容。虽然事情很琐碎,但郭丹瑜乐在其中。“看到内河越来越干净,我们的心情也舒畅。”

  今年80岁的老人吴茂清说,白马河公园这几年环境变美了,这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投入,“这样的志愿活动很棒,希望能多来几场,把大家的共同家园守护好。”在公园里晨练的燕子舞蹈队的林女士表示,园内各种志愿活动日渐增多,前几天鼓楼区还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活动,公园的面貌一天比一天好。

  “小俞,我去那边再给大家发下倡议书!”20日上午,在五四路的琼东河旁,吴方燊和“队友”俞火华忙得不亦乐乎。随着我市志愿者服务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启动,他们组成的这支琼东河爱河护河小分队也进入常态化“作战”状态。“每周末我们都要赴‘内河之约’,看护、宣导、监督,一个都不能少。”吴方燊笑着说。

  作为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排水处的工作人员,吴方燊和来自市建委内河管理处的俞火华“老本行”都离不开水,志愿活动也是围绕水来进行,因此看护起来也更加细致用心。吴方燊告诉记者,琼东河沿岸有不少老旧小区,还“躲藏”着几处暗涵,里面老排污口众多。“我们巡查的主要工作,就是仔细看看周边有没有乱扔垃圾、污水废水乱排的现象,保证治理工作能顺利推进。”

  从19日开始,我市有12支志愿者服务队在安泰河、白马河、晋安河、琴亭湖、打铁垱、飞凤河等重点治理河道就近开展文明行为督导活动。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