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志愿者持续助力城市建设管理

2017-08-21 07:2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志愿者持续助力城市建设管理

志愿者对工地进行巡逻并拍照记录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传枢 实习生 赵昕玥)连日来,各行各业干部职工穿上红马甲,投身地铁站点文明引导、爱河护河、文明施工巡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文明城市建设注入正能量。

  昨日上午9点半,在南门兜十字路口,来自市台办的志愿者王英伟一番劝说,劝住了一名试图闯红灯的小伙子。王英伟说,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觉得很有意义。“在交通协管员兼顾不上时,我们可以发挥协助作用。”4个小时的活动下来,王英伟总结的经验是,作为交通劝导志愿者,应该多动口,多科普交通常识,比生硬地告诉市民“不要”“不能”的效果更好。

  湖东路上,数名“红马甲”正在校园周边开展志愿服务。有人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有人卖力地摆齐共享单车,还有人随手捡起路面垃圾。他们是来自福州第三中学的师生。“虽然学校放假了,但是我们的志愿活动不放假。”高二学生鄢雄彬告诉记者,听说老师们当起了“城市美容师”,他和同学也主动要求加入,“希望以整洁的环境秩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作为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市建委、市城管委、市园林局纷纷发动干部职工,化身为文明宣传员。

  “逛公园要脚下留情,不要为了抄近路踩踏草坪……”昨日下午,记者在西湖公园看到,来自西湖公园管理处的志愿者阻止了一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把地上的烟头捡起来丢进垃圾箱。志愿者吴龙辉告诉记者,双休日,西湖公园里都有这样的爱绿护绿志愿服务。让更多人参与爱绿护绿的行列中,他感觉累并快乐着,“尤其看到有些小朋友主动和我们一起把垃圾捡起来,特别感动。”

  在二环路五四路口高架桥改造工程现场、五一广场周边,记者还捕捉到了市建委文明施工巡查志愿服务队和市城管委共享单车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的身影。

  “在共享单车文明劝导、门前三包督导、市政设施巡查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的同事换下了执法服装,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市民,并充分发挥自身业务特长,效果很不错!”市城管委机关党委书记林峰告诉记者,“在宣传教育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市民对城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也听到许多来自群众的意见,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同时,把志愿服务理念引入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也促进了全社会齐抓共管,同创文明福州的局面形成。”

  志愿者助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也收获了来自群众的点赞。在福州火车站地铁站厅内,记者碰到了即将结束“福州游”的大学生吴翰。“请问到火车站南广场要往那个口出?”“A出口,请往这边乘坐电梯……”谢过地铁志愿者的回答,吴翰往出站口走去。“来福州三天,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也十分友善地对待素不相识的我,这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吴翰说。

  “一出门就能感到滚滚热浪,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志愿者在坚守。”路过南门兜的市民刘晓东说,“志愿者们的精神真的值得学习,我们更应该自觉去维护城市建设的成果。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