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展“悦读暖家”亲子阅读 1500个家庭参与

2017-08-18 11:24:28  来源:福建日报
  

  家庭沟通“密码”

  “一有时间我就会和孩子一起到书店或图书馆看书,我希望孩子多读点世界名著,多看些经典书籍。”近日,记者在福州安泰新华图书城亲子阅读专区采访时,带着女儿来看书的林女士说,目前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她希望通过阅读,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

  记者在福州多家图书馆、书店、童书馆走访,发现无论是公办机构,还是民营书店,基本都有亲子阅读专区,即便是收费的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其中,位于福州世欧王庄的葫芦弟弟亲子阅读体验馆采取会员制,其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500多名会员,近期将搬迁至更大的场所,扩大经营规模。

  “在台湾,亲子阅读已推广多年,但受少子化影响,亲子阅读服务项目很少,基本只是依托一些‘故事妈妈’走进学校、社区来开展。”台湾儿童文学作家子鱼对亲子阅读环境十分关注,从2014年开始,他便与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合作,共同推广亲子阅读。“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施行,大陆的亲子阅读市场会越来越大,这为两岸业界专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与合作空间。”他说。

  “目前,亲子阅读有个误区,认为亲子阅读就是家长孩子一起读经典。经典书籍当然要读,但这不是亲子阅读的关键。亲子阅读重在陪伴、沟通,并引导孩子去思考。”子鱼认为。

  “亲子阅读不只是时空上的陪伴。家长应当与孩子一起读,而不是让孩子读书,自己却在玩手机。”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负责阅读服务工作的何青丽认为,在电子产品几乎要重构孩子童年生态的今天,亲子阅读更具有特殊意义,孩子与家长借由同样的故事共同成长、相互陪伴的同时,也拥有了共同的沟通“密码”,这对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和终身阅读习惯的养成有极大的意义。

  30天养成一个好习惯

  为了推广正确的亲子阅读方法,去年5月开始,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子鱼等台湾业界专家,一起在福州推出公益活动“悦读暖家行动”——家长和孩子每日读书30分钟,一个月读3本书,力争用30天养成家庭阅读的好习惯。

  福州市民何江淼工作繁忙,今年5月参与了“悦读暖家行动”后,他最大的变化是应酬少了,陪孩子读书的时间多了。“为了参加这项活动,我推掉了不少应酬。就算是出差,小家伙也会用手机拍下当天读书的内容,要求我一起读,然后在电话里谈感想。”何江淼告诉记者,“悦读暖家行动”有专门的阅读指导手册,上面不仅有推荐的书单,还有共读日志,要求家长和孩子每天记录彼此的阅读感受,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跟家长分享读书心得了。

  10岁的何锦坤发现,现在父亲何江淼更愿意去了解他,倾听他的心声了。“过去,我总是从俯视的角度看孩子,要求他做这做那。现在我更愿意听听他的看法,从他的角度看问题,感觉彼此的关系更亲近了。”何江淼说。

  今年初以来,“悦读暖家行动”从社区延伸到了学校、农村,走进了福州钱塘小学、屏西小学,还走进了泰宁乡村。其中,钱塘小学有300多个家庭参与并完成了30天的亲子阅读任务。

  截至目前,“悦读暖家行动”在福州共开展了9期,约1500个家庭参与。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杨佃青介绍,活动期间,他们还邀请林玮、赵丽宏等两岸儿童阅读专家来福州,指导家长和孩子阅读。活动后,通过后期跟踪,督促活动参与者将阅读意识和陪伴意识落实到家庭时光中。

  两岸共同推进儿童阅读

  近年来,两岸儿童阅读专家开展了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旨在推动两岸儿童阅读事业发展。

  目前,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已经与台湾多家出版社、数十名作家签署了200多种图书的版权协议。其中,林海音、林良、林焕彰、子鱼等岛内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已经陆续在大陆出版,《城南旧事》《我是一只狐狸狗》《偶像蓝豹侠》等书籍成为大陆儿童喜爱的课外读物。

  “也有许多大陆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被台湾出版社引入出版,深受台湾儿童喜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卢昌昊说,大陆儿童文学作家周锐的《幽默三国》、赖尔的《圣诞的魔法城》等,在台湾均大受欢迎。其中,《圣诞的魔法城》已在台湾出版四册繁体字版及三册繁体漫画版。

  子鱼表示,两岸作家创作了许多生动、有趣、有益的故事,希望家长能带着孩子像蚂蚁遇见美味食物就搬回窝一样广泛阅读。在这一过程中,家长不应该急于求成,要求孩子马上取得成效,大量阅读之后自然有积累,只要“静待花开”就好。“父母可以针对书籍内容进行提问,引导孩子思考得到了什么启发。这样,可以了解孩子所思所想,对培养孩子的理解力、分析力、判断力也大有裨益。”

  “根据我们的追踪,‘悦读暖家行动’30天的活动结束后,有的家庭坚持了下来,有的家庭却渐渐淡忘了这件事。”卢昌昊表示,两岸业界人士还要多合作,共同做好亲子阅读服务。

  “下一步,我们希望将‘悦读暖家行动’升级为‘悦读暖心计划’,除了开展阅读进家庭、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外,还将推出由两岸业界专家编著的阅读书籍,并介绍不同年龄段的阅读方法。”子鱼表示,两岸业界各有优势,希望今后两岸能搭建更多平台,促进两岸教育界、儿童文学界、出版界及儿童阅读推广界的融合与发展。(记者 吴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