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交通达城市每个角落 定制巴士打造升级版公交

2017-08-17 08:0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交通达城市每个角落 定制巴士打造升级版公交

绿色公交服务市民出行。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廖云岚/摄)它,每天运行在固定线路上,为出行的人们提供运送服务;它,遍及福州大街小巷,是了解城市的一个窗口;它,廉价而高效,是衡量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指标。它,就是福州公交。随着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我市公交车线网越来越广、越来越密,已到达城市每个角落。

  公交线路向城市外围延伸

  15日11点半,海峡奥体中心公交枢纽站,市民林先生正在等待156路车。当天是该枢纽站启用第一天。听说有4条公交线路延伸到这里,家住奥兹公馆的林先生兴冲冲地赶来体验。“希望有更多公交线路通往这边,这个片区的出行就会更方便。”林先生表示。

  海峡奥体中心公交枢纽站投用只是我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的一个缩影。2012年以来,我市共建成14个公交场站,平均每年都有两三个投用,其中包括马尾快安首末站、鼓山下院公交停车场等。

  市道管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我市新增更新公交车3600多辆,市区新增线路91条,新增公交站点760多个。新增车辆绝大部分是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在全市4200多辆公交车中占比达63%,一年可减少1万多吨的碳排放。

  据市道管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福州“东进南下”加快推进,公交线路不断向周边县市延伸,城市周边20公里范围内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率达100%。2012年以来,北往贵安、桂湖等地,新开通8条线路;西往高新区,新增172路、173路、151路等3条线路;南至闽侯南屿南通,新增10多条公交线路;东至马尾街区、琅岐等地,也新增10多条公交线路。此外,在大学新区、马尾、五四北、甘蔗、荆溪等公交薄弱地带,公交线路越来越密。

  定制巴士打造升级版公交

  今年2月,康驰新巴士公司开通4条中心城区至滨海新城早晚上下班定制公交线路,车程只要1个小时,取得不错反响。乘坐定制巴士的职工表示,定制巴士购票、支付都可以在线上操作,十分便捷,车辆准点发车、抵达,很好地解决了他们上下班的问题。在全市,这样的定制公交线路已接近300条,其中商务定制线路201条,定制校车线路93条,服务1万多人,成为常规公交的有效补充。

  市道管处公交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区扩大,一些大型CBD、工业园区有强烈的通勤需求,但在区域内开车不方便、又没有直达公交的情况下,开通往返定制巴士,能实现快速直达,比高峰期乘坐公交车快,受到很多市民欢迎。

  特别是定制校车的投用,降低了私家车出行率,缓解了片区交通拥堵情况。“一辆10米长的定制巴士可乘坐40个人,能有效替代40辆私家车出行。”该负责人表示。

  市道管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福州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已达26.62%,公共交通出行占机动车出行比例达46.5%,城市建成区公交线网密度达3.89公里/平方公里,市区实现万人公交车保有量17.4标台。

福州公交通达城市每个角落 定制巴士打造升级版公交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