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消防部门开出“三剂药方” 治理城市消防隐患

2017-08-16 08:4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消防部门开出“三剂药方” 治理城市消防隐患

  晋安区为辖区各微型消防站配备器材。(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徐春雷 黄绿荣)高层建筑火灾扑救难、居民住宅火灾多发、小火处置不及时酿大灾,这是当前城市消防安全工作中的“痛点”,如何解决这些显而易见又难以根治的消防安全难题?近日,我市公安消防部门开出“三剂药方”。

  综合治理高层建筑消防隐患

  近日,记者跟随台江区公安消防大队回访一处发生火灾的高层住宅小区。该小区1座20层某单元房几天前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30平方米。消防大队监督员介绍,这场火灾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检查发现的小区存在部分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房屋出租管理混乱等问题值得警惕。回访中,小区物业人员表示,根据要求,他们已经一一进行整改。

  该监督员介绍,根据与市住建部门联合摸底调查,我市现有6261栋高层建筑,其中超高层建筑326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从具体隐患方面看,主要存在建筑结构复杂、人员密集、火灾扑救难度高,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等;从管理方面看,存在多个部门管理,整治需要统筹协调的难点。另外,在实际检查中还发现,部分高层建筑存在外围环形消防车道被占用、建筑固定消防设施维保不到位等问题。

  据悉,按照《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以及公安部等六部委下发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经市政府统筹协调,依托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平台,消防、住建、交通、房管、园林、城管等多个部门已成立高层建筑联合治理工作小组,对高层建筑保温材料使用、燃气管道安全维护、消防车通道、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联合治理。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摸排高层建筑2030栋,发现火灾隐患1198处,整改火灾隐患587处,同时,消防部门还就前期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函告建设、房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提请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抓好整治工作。

  建成2000余家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作为基层灭火救援的最小作战力量单元,在扑救初起火灾和开展日常防火巡查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按照建设要求,我市将微型消防站以“救早、灭小”以及“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一并纳入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各微型消防站与辖区消防中队建立通讯联络平台,由公安消防部门统一调度指挥。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1922个,社区微型消防站469个,街道微型消防站43家,重点单位、社区、街道建成率均达100%。消防部门还为全市重点单位配备了POC对讲终端789部,并集中开展统一培训。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微型消防站业务培训1922场次,开展灭火救援联合演练736场次,微型消防站参与灭火救援战斗190起,共调集微型消防站461家次。在全市商业街区建立区域性联防组织64处,建成率100%。特别是针对消防安全敏感区域,例如,在台江区“台农”商圈,消防部门已推动其建成7个微型消防站,实现了消防灭火救援力量快速到达的目标。

  3万余个(套)“防火神器”入户

  按照公安部等多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积极推动发挥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火灾防控作用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我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全面推广安装简易式喷淋和独立式感烟探测器。截至目前,全市共安装简易式喷淋1675套,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31703个。全市已累计落实推广安装资金207万余元。

  市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目前晋安区正在开展试点工作,由区政府、所在镇街、商户按照一定的比例出资,在沿街商铺和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等重点场所集中推广安装简易喷淋和独立式感烟探测器8000套,待这一模式逐渐完善成熟,将面向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