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提前一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预报准确率提升

2017-08-16 07:55: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通讯员 汤珺琳)记者昨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经第三方评估,依据相关评估标准,福建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得分达95.60分,提前一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

  据介绍,气象监测是气象预报预警和公共气象服务的基础。经过不懈努力,福建已构建海陆空一体化、多要素、高密度、广覆盖的综合气象监测网,以及配套升级的信息网络系统,80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运算系统,实现了灾害性天气的分钟级监测,台风和强对流天气的监测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全省自动气象站增加到2100个,实现四要素以上气象站覆盖所有乡镇。沿海强风站增加到110个,初步构建福建沿海强风观测网。

  另外,省气象局建成一体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警体系和集约化业务平台;打通了短时临近预报“最后一小时”的技术瓶颈,降水预报分辨率达到1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乡镇站点的客观预报、中小河流和山洪预报预警以及10天至30天的延伸期预报,实现了从无到有。有了预报业务基础做保障,气象预报准确率明显提升,全省暴雨落区预报准确率提高约4%,台风的预报预警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