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二

“耕夫”陈苏: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播撒民间文艺“种子”

发布时间:2017-08-15 18:1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耕夫”陈苏: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播撒民间文艺“种子”

陈苏参与编辑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邮票集》图册

  念“石化专业”却经历两年“炼石”

  1979年进文化宫正式踏入“文化界”

  “我这一生都不敢懈怠自己,没虚度年华,总是脚踏实地、凭良心做事。”回顾一生的作为,陈苏发出这样的感慨: 我一生与新中国同命运,初中毕业恰逢特殊年代,本来以为跟“文化” 从此无缘,谁知一路摸爬滚打,竟在“群众文化的战线上开拓出一片天地”。

  1949年,陈苏出生于一个商行小职员家庭,一个姐姐、两个哥哥,排行老四。1957年上小学前,他开始接受教育,在下渡跟着一位私塾先生读过半年“人家斋”。但是他对民俗文化的爱好,却得益于左邻右舍。

  据他回忆,他的邻居有一家从事百货生意的小商贩,这些人生活宽裕,男的喜欢听评话、女的喜欢看闽剧。于是每天晚上没事做他便会挤到人堆里听邻居讲戏文。

  陈苏小时梦想仅是进公家单位找份稳定工作。解放后不久父亲中风落下一身残疾,主要靠母亲当裁缝工人养活一家。1966年他初中毕业就“上山下乡”,一走六年。他离梦想越来越远。

  他先是到老家螺洲天福插队。在这里随遇而安的他,把一切当做“社会实践”。他种过田,办过工厂,由于成绩突出,1975年他以工农兵学员身份,推荐就读厦门化工学校石油化工专业。1977年毕业时,全班被安排在福建炼油厂,后来又被安排到三明化工厂。

  “我被分到电石车间炼制电石作为乙炔原料,需在2000度高温炉前加料,那时上夜班总是担惊受怕,由于当时设备落后,很担心冶炼炉漏水、爆炸。”陈苏回忆到。后来他带头写了一份联名信给时任中国石油工业部部长,谁知竟得到回信。1979年3月他被分配到福州市总工会,担任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宣传科干事。从此,人生迎转折点,正式踏入文化界。

  到工人文化宫后,他开始系统地接触职工文化工作。虽然他不是文化专业出身,但各级工会聚集着许多职工文化精英。于是他以文化宫为阵地,与他们交朋友,组织起职工书法协会等各种协会,举办各种活动。在这个岗位上,20年的功夫让他练出就轻驾熟组织群众文化工作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