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成啥样,投票决定;进度“不快”,加倍投入

重建连江解放大桥群众有“话语权”

2017-08-15 07:5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重建连江解放大桥群众有“话语权”

连江解放大桥项目团队研究施工方案。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林冰 文/摄)连江县解放大桥上月底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近半年。“群众十分关心工程进度,总是来询问,因此我们加倍投入人力财力,保质保量尽快建成通车。”工程负责人陈能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江县解放大桥于2016年元旦启动重建,预计工期2年半。“能不能快一点?”面对群众的期望,项目团队重新进行工序演算,尽力压缩工期。

  陈能华介绍,解放大桥桥梁采用双幅结构,根据原计划,先完成单幅施工后再将模板和设备用于另一幅的施工。为了加快进度,项目团队决定双幅同步施工。这么一来就要再制作一套模板,同时增加设备和人员。“我们认为,这座桥建成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所以追加投入,让工期大幅缩短。”陈能华说。

  不仅是施工进度,对于解放大桥的样貌,当地群众也掌握“话语权”。今年春节期间,在建的解放大桥北桥头出现了一个红色投票箱,引起群众高度关注。原来这是项目团队为向群众征求解放大桥景观方案所设,设计单位提供的四套备选方案和效果图完整地展现在投票箱旁的展板上,供群众参考。与此同时,微信公众号“海连江”也开放投票通道,让更多群众可以“发声”。“我们让群众自己做主,选择他们喜欢的方案。”最终,共收到投票万余张,方案二“风雨廊桥”当选。“每个连江人对解放大桥都很有感情,但没想到能参与选择设计方案,实在是一个惊喜。”连江市民陈平说。

  在解放大桥建设过程中,施工团队奋力攻坚,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软石层打桩容易塌孔,他们采用黄土加水泥的方式加固;潮汐对施工影响大,他们在退潮时争分夺秒;面对“双台风”袭击,他们连夜拆除支架,确保敖江行洪通畅……

  陈能华告诉记者,解放大桥合龙后,工程将转入下阶段的桥面铺装等施工,预计12月大桥可实现通车。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