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加共享单车 吹来绿色出行风

2017-08-15 07:2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加共享单车 吹来绿色出行风

市民乘坐地铁出行。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2017年,可以说是福州交通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这一年,有两样新鲜事物逐渐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地铁和共享单车,他们激活了单调的公共交通,带来了出行方式的改革。乘地铁、骑共享单车,成为市民出行的新选择,绿色出行成为时尚。

  地铁便捷

  日均客流达11万人次

  今年是福州的地铁元年。

  “到福州火车南站,坐地铁最方便。”近日,在地铁车厢内,带着行李赶火车的赵小姐说,以前去火车南站都要乘坐公交车,时间长不说,还挤。现在直接坐地铁,不用赶公交,而且半个小时就到了。

  住在安泰街道桂枝里新村的王先生说,家门口就是地铁站的感觉“很幸福”,不管是到南边还是北边,都很方便。他现在出行优先选择地铁,加上共享单车,可以到达大部分地方。

  地铁1号线北起象峰站,南至火车南站,串起晋安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沿途经过秀山、火车站、屏山、东街口、茶亭、三叉街、白湖亭、城门等,成为纵贯城市中轴线的南北交通大通道。

  针对地铁站的接驳配套也在不断完善。市道管处在地铁1号线沿线新增4条公交线路,及时调整了22条公交线路走向,对沿线15个公交站点、站牌进行位移,缩短了公交站和地铁站的距离。在地铁1号线沿线21个车站出入口200米范围内,设置出租车停靠点48个,在5个地铁车站新增12个便民自行车站点,投入自行车480辆,建立起地铁优先的微循环系统。

  来自市道管处轨道科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地铁客流量达到2270.2万人次,约占城市客运总客流量6.0%。从1月份客流量303.5万人次,平均客流量9.7万人次/日,到6月份客流量347.3万人次,平均客流量达11.58万人次/日,选择地铁出行的市民逐步增加。

  目前,地铁2号线21个站点已进入主体施工。今年底前,将有5条地铁同时在建。2019年起,每年将新建成1条地铁线路。福州全面进入地铁时代。

  共享单车

  打通出行最后1公里

  不管是地铁还是公交车,站点到目的地之间通常还有一段距离,这被称为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由便民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组成的城市单车系统,就解决了这个难题。

  2017年初,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入驻福州,扫码用车、即停即走的使用方式赢得许多市民青睐。据市道管处公交科的数据显示,目前福州市场上在运营的有6大单车企业,共享单车数量突破33万辆。

  迈入地铁时代,共享单车和便民自行车的普及,构建了“常规公交、地铁、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四车一体的城市客运体系,也让绿色出行之风愈吹愈盛。

  “共享单车让我又爱上了骑行。”朱小姐家在晋安,工作地点在台江,两者之间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以前需要换乘。有了共享单车后,她干脆放弃公交,直接骑单车上班,既免去等公交和挤公交之苦,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

  “对于步行太远,打车太近,又没有直达公交的情况,共享单车是最优的选择。”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解决了城市交通的“痛点”,带来了出行方式的变革,随着共享单车遍布大街小巷,市民出行将越来越便捷。

福州:地铁加共享单车 吹来绿色出行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