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市情

福州五城区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幸福指数节节高

2017-08-11 07:34:22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传枢)近年来,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福州市将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作为重点工程来抓。截至今年1月,我市五城区通过5年的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使得859个小区旧貌换新颜,小区居民幸福指数飙升。今年,我市四城区又明确了综合整治35个旧住宅小区的任务目标。

  整治后环境设施全面升级

  昨日,记者在鼓楼区华大街道金屏新苑小区看到,小花园里花木茂盛,不少居民正在新铺设了透水砖的休闲区纳凉。

  “两年前我搬来时可比现在差远了。”抱着孙子在空地上散步的吴依伯说,去年改造前,小区道路狭窄,走几步就是一个坑,公共设施老旧,绿化带杂草丛生。改造后的小区让人眼前一亮,更多居民愿意走出家门了。

  记者看到,车辆整齐地停放在新划设的车位上,小区道路翻新硬化,围栏粉刷一新,休闲区域重新修整,居民楼四周环绕着绿荫,小区里还增设了监控和路灯。

  华大街道物业站工作人员黄吉美告诉记者,金屏新苑小区的改造不只是美化了外观,一些“顽疾”也得到处理。如经过多方协商,小区原本资质过期的物业同意退出,新物业于8月1日正式进驻。这两天,社区和物业正在清理长期堆放在架空层和地下室的垃圾杂物。

  长效管理保持整治成果

  提起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的成果,仓山区房管局局长陈志奇总会把康山里小区挂在嘴边,“前两年小区开始整治时,只有10个机动车车位,而现在已经有了80多个,原本的黄土地建起了健身路径,小区的卫生、绿化、安保都由物业打理得井井有条。”

  在仓山区康山里小区,记者看到,小区道路宽阔,绿化修剪整齐,健身路径、娱乐活动室、公告栏、宣传栏等一应俱全。

  陈志奇说,业委会对小区的改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5年,在仓山区房管局的鼓励下,康山里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并通过表决,引进了新的物业公司,完善了小区各方面的管理工作。通过业委会牵头协调,小区还对道路进行了拓宽,设置了大量机动车车位。业委会把小区车主每个月交的车位场地租赁费作为小区总体的物业费,使得小区居民半年都不用缴纳物业费,而同时物业也有充足的经费来保障小区的正常运转。

  “不管是物业还是业委会,或是业主大会,小区总要有一个好管家。” 陈志奇告诉记者,从2012年到2017年,仓山区完成了110个旧住宅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从地下管网的维修,消防通道的疏通,到道路的维修,绿化的恢复,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到最后这些成果能不能保持,还是要看管理”。

  “有条件聘请物业的,我们帮助引进有资质的优秀物业企业,居民没有意愿的,我们依托社区力量协助管理。”陈志奇表示,目前仓山区计划建立宜家服务中心,依托社区对无物业小区进行常态化管理,“金山街道宜家服务中心已经在注册,我们计划在3年内逐步把宜家服务中心推广到全区”。

  今年四城区

  再整治35个旧小区

  记者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四城区计划综合整治35个旧住宅小区,其中鼓楼区整治16个小区,台江区整治10个小区,仓山区整治6个小区,晋安区整治3个小区。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旧住宅小区的整治主要以环境卫生和秩序维护所需具备的基本公共配套设施项目为主,有条件的小区要同步实施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对低洼地带的小区还要把防涝设施改造提升列入整治内容。

  目前的整治标准和内容主要涉及疏通或改造地下排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完善环卫设施、增设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秩序、修建小区围墙和大门、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设施、合理配置提升小区绿化、完善邮政信报箱和公告栏、有积涝隐患的小区防涝设施改造等10项。每个旧住宅小区的整治要紧密结合小区实际,在整治内容和标准范围内进行取舍删减,并制订切实可行的项目整治实施方案,通过实施综合整治达到公共配套设施完善,小区面貌更新的目标。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