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乙肝疫苗能让“大三阳”转阴? 医生:别轻信

2017-08-10 08:41: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吴志) 福清27岁小伙子周清福(化名)体检时发现自己是“大三阳”。小周四处求医,看到网上广告说,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能“转阴”,一直想尝试。医生提醒,不要盲目注射这些药物。

  “乙肝‘大三阳’患者,一般不建议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福州总医院肝胆内科主任李东良解释说,体内已经有病毒了,注射疫苗显然不会有用,也没有这个必要。同时,注射免疫球蛋白也没有必要,它无法中和体内数以亿计的病毒。不过,如果已经注射了,也没有太大危害。

  对于乙肝的治疗,最终目的是彻底清除乙肝病毒,但是目前医学界还无法做到。李东良说,目前有一些药物,如长效干扰素等,有助于提高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转阴的比例。但临床上认为,慢性乙肝是不能完全治愈的,通常说的“转阴”,意味着接近治愈,不等于完全治愈。肝病患者不要轻信“乙肝转阴”广告。

  李东良介绍,在乙肝治疗上,主要以抗病毒为治疗核心,同时配合保肝治疗,恢复肝功能,抗纤维化,调节免疫功能,让乙肝病人能正常生活、工作。病人平时应避免熬夜、劳累、饮酒、滥用药物等,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乙肝“两对半”、乙肝病毒DNA等检查,根据病情进行针对性治疗,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