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政校企合作办学 委员针对调研报告初稿建言献策

2017-08-09 18:0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市政协关注政校企合作办学 委员针对调研报告初稿建言献策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郑旭)政校企合作办学,加快职业院校技能型人才培养,福州正展开积极探索。8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郑勇主持召开课题协商座谈会,近十名政协委员围绕调研报告初稿建言献策,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

  据市教育局介绍,一年多以来,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市率先探索“政校企合作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试点校,形成合作育人的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据统计,在政策引导下,有106家企业主动参与合作办学;市财政和学院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改善实训条件,合作企业主动投入900多万元共建校内实训基地;有27名合作企业技术或管理专家兼任专业带头人或教研室主任,有3名兼任二级学院院长,有25名专业骨干教师兼任合作企业的部门经理、项目经理。

  与此同时,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也正朝着“现代学徒制”方向改革。目前,保留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等15所中职学校18个专业与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等45家企业合作,共758名学生参与。

  市政协委员陈美华认为,政校企合作办学应以加强职教集团建设为突破口,发挥职教集团的集约与协同效应,在运行机制设计和创新、健全信息网络平台、建立科学评鉴制度等方面,继续完善和优化,深化政校企合作。

  “从福州来看,快速成长的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性较高,比如信息应用、物联网、地铁、城市轨道行业企业。”市政协常委齐峰说,政府在三方合作中应起主导作用,对客观存在的法律细节应该通盘考虑,及时出台政策或规定,让合作持续健康良性发展。

  据悉,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下一步会提交市政府与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张若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