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活污水污泥处理有了新良方 污泥瘦身消毒再利用

2017-08-09 11:2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生活污水污泥处理有了新良方 污泥瘦身消毒再利用

  污水处理厂内,铲车正在翻动污泥与YM菌泥的混合物,确保里面有足够的氧气。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实习生 傅亦静)近日,福建海峡环保集团在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投用生活污水污泥处理新“神器”——YM菌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一改以往填埋的简单处理方式,更为环保高效。采用该技术,无需添加其他辅料,就能获得超高的发酵率、减量率,可实现污泥无害化及再利用。昨日,记者到现场一探究竟。

  【面临问题】

  污水处理关键在污泥

  城市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处理排放后,会产生大量的污泥。

  这些污泥中含有多种病原菌、虫卵、重金属等,有腐败臭味,会污染生态环境。如何妥善处置这些污泥,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于这些污泥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焚烧、填埋和堆肥。

  不能光靠“烧埋堆”

  采用焚烧法,处理周期短、减量效果明显,但焚烧时可能产生有害气体,污染大气。

  采用填埋法,只是简单的脱水处理,无害化不够彻底,无法实现资源再利用,大量污泥还可能威胁填埋场安全。而且,填埋场地十分有限,污泥运输过程中还会有臭气。

  采用传统堆肥法,虽然能实现资源再利用,但要添加大量有机生物质,可能使污泥增重、增容,且臭味大。

  目前福州各家污水处理厂多采用填埋的处理方式。由于产量巨大,污泥填埋场地数量已经“告急”,一些污水处理厂污泥无法外运,亟待寻找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