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需求量大增 福州市家政业首办金牌月嫂培训活动

2017-08-09 10:5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由国家标准委发布并于去年2月开始实施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将月嫂划分为6个等级,最高等级为金牌月嫂。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福州家政行业只统一评选过三星级以下月嫂,按照金牌月嫂的国标要求,福州暂无人评上。

  福州家政行业近日举办了首期金牌月嫂培训活动,50多名月嫂学习了月子餐制作、孕产妇护理、口腔护理、急救护理等课程,授课老师均为各医院的主任级医生。

  “参与培训的学员都是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月嫂,首期有一两百人报名,但不少月嫂因为太忙没空参加培训。金牌月嫂培训的目的是尝试培养真正符合标准的金牌月嫂。”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表示,按照《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目前福州暂没有符合标准的金牌月嫂。

  林先生还表示,去年3月底福州家政业只评选过50多名三星级以下月嫂,目前也有少数月嫂的服务水平达到四五星级,但暂时没有统一评选。林先生说:“月嫂主要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专业生活护理服务,比一般家政服务要求更高。优质月嫂要经历参加培训、考试合格、申领证书、不断学习和实践再逐级晋升等过程。”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加上消费观念转变,我市月嫂需求量井喷。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月嫂每月服务28天,月薪在1万元以上,有些还需要提前半年预约。

  据了解,按照去年实施的规范要求,月嫂应是年龄在18岁至55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月嫂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其中“金牌月嫂”必须三证(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齐全,同时应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

  “光是持有‘三证’这个条件,福州目前就没有月嫂能达到。”福州某家政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晋升金牌月嫂很多人卡在等级证书上,其中也有一些客观原因,例如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认证目前已被相关部门取消。据介绍,目前福州月嫂人数超过一万人,但有高级育婴师证的屈指可数,真正符合国标的金牌月嫂在福州出现仍需较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