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父亲去世母亲打杂工 争气女儿考取罗源文科第二

2017-08-08 08:25: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父亲去世母亲打杂工 争气女儿考取罗源文科第二

  吴佳敏正在做家务。

  学子档案:吴佳敏,1999年生,罗源县凤山镇人,毕业于罗源一中,高考成绩566分(文科),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文 石美祥/摄)在罗源凤山镇井巷一处仅有一室一厅的小出租屋里,住着一家三口,狭小的卧室摆不下两张单人床,只能将一张床摆在客厅里。吴佳敏,今年罗源县高考文科“榜眼”,就和妈妈还有年幼的妹妹一起住在这间出租屋里。

  聪明好学,考试屡屡第一的吴佳敏一直都是幸福的,但高二下学期,一场意外让她突然失去了一半的依靠,也提早尝到了生活的艰辛。对于父亲的意外去世,吴佳敏至今依然没有完全释怀,话题只要一提及父亲,她总是不愿多谈。

  为了方便两个女儿上学,家在乡下的吴佳敏妈妈决定租住在罗源一中附近的井巷里。“因为要照顾两个女儿的生活起居,我平时只能打些杂工,没办法做全职工作。”吴佳敏妈妈告诉记者,以前她和丈夫在乡下发展养殖业,因为丈夫突然去世,不仅养殖业无法维持,还为此欠下了债务。

  父亲的意外去世对吴佳敏的打击是巨大的。“生活还要继续,我只能选择坚强。”面对高三紧张的功课,吴佳敏立即收拾心情迎头面对,用繁重的学习掩盖内心的悲伤。

  今年高考,学习文科的吴佳敏考了566分的高分,超出文科本一线77分,名列罗源全县文科第二名。“我女儿以前都是考第一名的,这次高考发挥还是差了点。”吴佳敏的妈妈说起女儿一脸的自豪,在她心中女儿学习刻苦,自我要求极高。“考完回家的时候,女儿觉得没发挥好,还哭了好久。”吴佳敏的妈妈说,高三一年下来,女儿经常熬夜学到一两点。

  下个月,吴佳敏就要到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读书,她的妹妹也马上读初一了,现在全家的经济来源仅靠吴佳敏妈妈打些杂工的微薄收入。念及妈妈的辛苦,吴佳敏高考后就马不停蹄地找暑期工,想赶在大学开学前多赚点钱。

  “我现在做两份暑期工,其中一份是家教。”吴佳敏表示,虽然同时打两份工,但她不觉得辛苦,一个月能赚2000元左右,能为妈妈减轻不少负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