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新国:设计闽胡 留住闽剧的味道

2017-08-06 08:3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新国:设计闽胡 留住闽剧的味道

  陈新国讲述不同角色的性格特点。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马丽清/文 张旭阳/摄)陈新国是闽剧作曲家、演奏家,师承著名闽剧全能音乐大师林家辉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得最多的是“要留住闽剧的味道”。

  陈新国的父亲和兄弟都是医生,唯独他从事艺术。他儿时,父亲爱拉京胡,他照着样子学,天天在家拉京胡。母亲听烦了,没收了京胡。但这没有难倒他,他用旧雨伞柄、罐头和京胡的弓做了把简易京胡。

  1961年,陈新国到省闽剧实验剧团当演奏员,开始接触作曲,1986年正式开始为闽剧作曲。他曾为《贬官记》《王莲莲拜香》《别妻书》《冯梦龙断案》等经典剧目作曲,引起强烈反响。

  闽剧最大特点是豪迈、粗犷,但长期以来,逗管、椰胡、双清、月琴等传统乐器流失严重。

  闽胡是闽剧的主胡,长期以来,由于闽剧的主胡没有自己独特的乐器,多借用南胡、京二胡、越胡等。“无论从外形还是声音上,都不能凸显出闽剧的味道。”陈新国说,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闽胡的设计,希望设计出一款无论从音色,还是外形上,都具有“虾油味”的闽剧主胡。

  经他与福州著名制琴大师陈景铭共同揣摩研制,2001年他们制出第一把闽胡乐器,从而填补了闽剧乐器史上的空白。

  目前,陈新国和制琴师王道武一起设计出了第二代闽胡,并对闽胡的外形进行改造。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