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五届海青节集中活动9日至14日在榕举行 启用新营地

2017-08-04 14:4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郑旭

  探索新模式,彰显两岸青年交流新成效

  本届海峡青年节活动在两岸青年深度对接、深度交流、深度合作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青年活动青年办。比如,两岸大学生海峡熊猫世界体验营等活动在筹备阶段就在台湾常用的社交平台脸书上设立页面,线上招募台湾青年参与,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报名。

  8月初,台湾青年来榕阶段,组委会与厦航合作推出定制特色服务,如在机场设立海峡青年节专属值机柜台,滚动播放海峡青年节讯息,在航班上会开展特色互动活动等。

  在集中活动阶段,福州12个县(市)区全面参与活动,除邀请台湾青年赴各地体验“魅力福州”外,还组织240名青年学生,不仅作为主人,更是作为参与者融入到各个活动中,在与台湾青年交朋友的同时,向他们宣传介绍福建和福州。

  组委会还将征集台湾青年意见,为部分有实习、工作或创业意愿的青年,提供更多便利。同时,统一举行台湾青年来榕实习就业签约仪式,与台湾青年达成深度合作。

  此外,本届海峡青年节还鼓励两岸青年通过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进行互动、交流,体验无现金支付,感受便捷的生活方式。

  拓展新思路,“科技+创意”竞放异彩

  本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中不少项目都结合了时下最新的科技、充满了青年们的智慧和创意,海峡青年(福州)峰会通过3D成像技术、人工智能和声光电效果的运用,增强活动的带入感、科技感、时尚性和青年味;两岸青年交流分享汇中,环马祖澳旅游体验馆通过全景VR漫游技术展示,给两岸青年高沉浸感的旅游VR虚拟体验。

  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中,“我心目中的海峡青年节”创意赛,青年们通过发挥创新思维,设计出各种活动项目。在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上,节目组创新联欢形式,更加注重现场互动性,增进彼此友谊。

  第五届海峡青年节28项活动中,除了保留往届海峡青年节活动反响较好的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两岸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两岸大学生海峡熊猫世界体验营、海峡两岸街舞精英赛、两岸青年足球邀请赛、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等项目外,还紧贴热点,打造两岸年轻人热衷的活动,如两岸青年极限48微电影赛、两岸青年电竞交流活动、“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海青杯”两岸青年中国象棋邀请赛、海峡互联网创业专题交流会、两岸青年教师教育研讨会等,促进两岸青年沟通,力争将这些项目打造成两岸交流的新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