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昔日宠儿成弃儿 废旧啤酒瓶回收遭"白送都不要"

2017-08-04 09:27:13  来源:厦门网
  

昔日宠儿成弃儿 废旧啤酒瓶回收遭"白送都不要"

前埔不夜城老板所堆放的空啤酒瓶。

昔日宠儿成弃儿 废旧啤酒瓶回收遭"白送都不要"

大排档把啤酒瓶和垃圾堆在一起。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 实习生 刘伟琼)曾几何时,“酒干倘卖无”的叫卖声还被写入歌中,证明着啤酒瓶是个紧俏的回收物。不过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曾经是走街串巷的收废品人眼中“宠儿”的啤酒瓶,如今到了“白送都不要”的尴尬境况;在洪文大排档,每天有3000多个啤酒瓶被当成垃圾直接丢掉。

  业内人士分析,回收成本高于制造成本,啤酒厂商不愿意回收。

  没人要?

  一听说要爬楼梯回收啤酒瓶,废品回收人员转身就走

  “以前在楼上喊一声,回收人员就上来收,现在叫半天没人愿意收。”近期,家住在瑞景的张宇一脸愁容。张宇告诉记者,家里一共3口人,饭后都爱喝点小酒,不到一个月阳台上已经堆满了2箱啤酒瓶。他一边说着一边吃力地将一箱空啤酒瓶搬到小区垃圾桶旁。

  在仙岳路聚祥花园门口,回收人员陈老伯拉着板车,在这里卸货。记者询问其是否回收啤酒瓶,陈老伯犹豫一下说:“除了大瓶的,其他都不收。”随后陈老伯询问记者所住楼层以及是否有电梯。当记者说自家住6楼没有电梯,陈老伯转身就走:“那白送我也不要。”

  而在国贸新城小区,经过小区门口的废品回收人员一听是啤酒瓶,原本热情态度不耐烦了起来——对啤酒瓶品牌挑三拣四,而一听需要爬3层以上的楼梯,立马转身就走。

  “费时费力,爬上爬下才赚1元多。”仙岳路聚祥花园附近从事5年废品回收工作的林女士告诉记者,两年来,啤酒瓶的回收价格不断萎缩。以前啤酒瓶最高的收购价可以达3角钱一个,现在一瓶1角钱。以前只要是啤酒瓶就收,现在还要按具体分类算,毫升数、啤酒瓶所属厂商都有要求。

  只能扔?

  国产品牌还好,进口啤酒瓶无人回收,只能当垃圾丢掉

  与此同时,莲前洪文大排档,有着多年餐饮业从业经历的黄先生也很发愁。

  “每天都有400多瓶啤酒瓶被当作垃圾丢掉。”黄先生一边推着自家大排档刚刚产生的两大框啤酒瓶说道。他告诉记者,以前大部分的啤酒瓶厂商都会回收,一箱的回收价格是3元。尽管回收的价格不高,但是可以回收利用,不浪费。现在,店里9个品牌的啤酒,仅有两个品牌的厂商愿意回收。“整个洪文大排档的多家店面,每天都有3000多瓶啤酒瓶被当成垃圾丢掉。”他说。

  在前埔不夜城,在陈先生烧烤店门口,堆着10箱空啤酒瓶。“这些都是要丢掉的,没地方放先放这里。”他说。“国产品牌才会回收。”而在仙阁里大排档附近,经营东北菜馆的李老板也遇到了相同的难题——啤酒瓶厂商不收,废品回收人员不要,只好当成生活垃圾丢掉。

  【分析】

  厂家为什么不肯收?

  物流人工成本高

  “最根本的原因是啤酒厂商不肯回收。”在洪文大排档,一拉着板车的回收小哥道出了真相。他告诉记者,洪文大排档所销售的啤酒当中,进口啤酒占大多数。“进口啤酒厂商都不回收,中国没有设厂,要运回国外,划不来。”他说。

  啤酒厂商究竟为何不肯回收呢?记者尝试联系百威、青岛、雪津等多个品牌的啤酒厂商,均未得到正面回复。

  “啤酒瓶回收数量估计少了三成左右。”废品大叔厦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啤酒瓶的回收数量不断减少,回收价也不断下降。工作人员表示,回收的啤酒瓶种类也有限制,跟产地有很大关系。在福建周边设有啤酒厂的品牌大多愿意回收。尽管如此,多数回收的啤酒瓶还要长途运输,送往位于广东的啤酒厂。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啤酒瓶的回收主要受人工和物流成本的影响——啤酒瓶重,且易碎,如果当地没有愿意回收的啤酒厂商,还得送往外地。回收运输成本高于重新生产啤酒瓶的成本,不少厂商选择放弃。

  业内人士透露,啤酒厂是否具有后端的清洗流水线也很重要。“回收的啤酒瓶,需要经过高温清洗消毒等一系列环节,啤酒厂商如果没有这些设备,也无法对啤酒瓶进行回收。”

  【建议】

  建立啤酒瓶回收体系

  一方面,居民不断将空瓶扔掉;另一方面,一些生产厂商却又不断购进新的啤酒瓶,由此造成的能源消耗、资源浪费令人心痛,而变成垃圾的玻璃瓶也很难降解,对环境的影响不可估量。

  这与我们正在推行的垃圾分类,与当前所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无疑是背道而驰。建立啤酒瓶回收机制,很有必要。在此前提下,相应政策务须尽快制定,建立一个循环的回收体系。此外,相关部门也可以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鼓励企业回收再利用自家的啤酒瓶。只有政府、企业联手推进,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