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生戴上4D眼镜动手术 先心病手术变“简单”了

2017-08-04 07:48: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四维彩超产检方兴未艾,这种技术已更进一步,被用到了外科手术上。近日,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专家戴上特制的4D眼镜,犹如有了透视眼,开个小刀口,仅耗时15分钟,就完成了一例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借助4D动手术,这在我省还是头一遭。

  患者老林70岁,来自莆田,从小体弱多病,经常感冒发烧,感染肺炎。30多年前,有医生听诊发现他心脏有杂音,推断他得了“先心病”。然而,听说此病应该在婴幼儿时期就得手术,经济拮据的老林便不敢冒险。

  他没有过早夭折,奇迹般地撑到70岁,然而欠佳的心功能影响到肺,引发了老慢支、肺气肿、肺大泡等慢性病,多少年来,老林苦不堪言。6月,他又得了严重肺炎,住院治了大半个月也不见好转,胸闷气短寒战难受得很,当地医院将他转诊协和医院。

  协和医院心外科黄雪珊主任医师接诊发现,老林的“先心病”属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心脏里的室间隔上有4个洞,最大的约12毫米。然而,常规手术需要体外循环,让肺停止呼吸,心脏停跳一个多小时,老林的肺功能这么差,术后很可能引发呼吸窘迫、致命性肺炎,危及生命。

  于是,黄雪珊给老林用上了该院为心外科购入的美国E9四维彩超诊断仪。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彩超设备,造价300多万元。“3D医疗影像虽然能看到立体图像,但图像是静止的。4D医疗影像则在这个基础上加入了时间维度,让医生看到活动的组织器官,比如跳动的心脏在手术中每个相邻结构的复杂动态变化。”

  术中,张贵灿主任医师给老林做了麻醉,把仪器探头从他的食道伸入,直达心脏后面,再戴上4D眼镜,便直观看到了心脏内部的动态变化。黄雪珊在老林的胸口开了一个两三厘米大的小口,在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把室间隔的破洞夹在两个“封堵伞”之间,将其补上。15分钟,手术就完成了。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