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开办训练基地 退役大学生再续“军旅梦”

2017-08-04 07:4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实习生 张安)7月末的福州暑意正浓,但对于福州军博园内的战狼军事化训练基地来说,却是一件件“迷彩服”往来最频繁的时节。

  “敬礼!”身着迷彩服的教官口令声刚落,14名小学员整齐抬起右臂,有模有样地敬了个礼。这位教官叫吴永超,今年刚从福州大学毕业。他既是教官,也是基地的创办者,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从部队退役的大学生。

  2013年,为实现自己的军旅梦,刚读完大二的吴永超应征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活令他受益匪浅。“训练虽苦,但磨练了我的意志,也让我养成了许多好习惯。”2015年,吴永超退伍回归校园。除了不舍,他也花了好一段时间才完成身份的再次转换。吴永超说,在熟识新同学之余,他还得重新适应学习生活。“每年退伍的军人不少,相信他们中一些人也会被‘回归’的问题困扰,特别是回归社会的退伍军人。”这便是吴永超和同伴创办战狼基地的初衷。

  2016年,在申请得到闽侯县教育局的审批后,还在读大四的吴永超与几位退伍大学生一起,办起了战狼军事化训练基地。“现在很多‘军事训练营’都只是简单学点队列动作和军事小常识。我们希望能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开发全方位课程,不仅要让学员体验到军事化训练,还能对其起到正向引导作用。”吴永超说,结合几位退伍大学生不同的专业,他们制定了丰富的“课程包”,不仅包含军事队列训练、军事技能学习,也教授户外生存技能、应急自救互救等常识。他们还邀请来了大学教授和国学讲师,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仁、孝、礼、义等国学经典带进基地课堂。

  “现在团队有二三十人,绝大多数教官都是退伍军人。”吴永超说,随着运营模式逐渐稳定,慕名而来的退伍战友们逐渐增多。“我们不仅要免费给战友们培训这些教学内容,也会让他们对课程体系、管理模式都有全面的了解。”吴永超说道。

  “离开军营踏入社会还有点陌生感,想要创业也有难度。”来自甘肃兰州的王乐告诉记者,2016年刚退伍,他只能在网上找一些门槛低的销售类工作,偶然一次看到战狼基地的广告,随后,他成了战狼基地的第一批教练。“在这基地工作,不仅续写了我们的‘军旅梦’,也让我们有了归属感和自豪感。”王乐说,工作后他介绍了4位战友来到战狼基地当教官。在吴永超的建议下,他正在谋划带着这个成功的模式回乡创业。

  今年初,吴永超的大学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就是探讨退伍、复原军人就业创业现状,通过细致调查,他调整了平台的运营模式,尽量多到军队推广,并通过战友们的口碑传播,让更多“老兵”了解这个平台,为“老兵”们回归生活提供帮助。

  一年多来,吴永超团队共帮助了35名退伍军人实现就业,并孵化了2个创业团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