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污水处理厂加快提标改造 目前已完成4座

2017-08-04 07:2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污水处理厂加快提标改造 目前已完成4座

  连坂污水厂沉淀池。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莫思予)一尾尾鱼儿在水中畅游,在鹅卵石中欢快地“捉迷藏”,这是昨日上午记者在连坂污水处理厂尾水池看到的景象。为提升污水处理率,减少入河污染物,我市污水厂提标改造正加快推进。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城区五大污水处理厂之一的连坂污水厂,体验提标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全过程。

  污水18小时重获“清白”

  连坂污水处理厂位于南台岛东北角,南台岛片区的污水通过管网收集,输送至连坂污水处理厂。“污水厂处理生活污水,主要通过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去除污染物。”连坂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方福州创源同方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应杰表示。

  “第一道工序是进行预处理,将污水中的塑料袋、木块、泥沙等杂物进行分离。”黄应杰介绍,随后污水进入多模式生物反应池,这里大量繁殖的微生物会有针对性地“吃掉”污水中的污染物质。

  接着,污水再经过沉淀等深度处理工艺“强力去污”,并进行紫外线消毒,最终到达出水流量井“签退”,整个过程约18个小时。“污水处理的终点也是循环利用的起点。”黄应杰告诉记者,沉淀的污泥将制作成泥饼,目前主要用于制砖。而经过处理的水将用于浦下河的景观补水。

  让尾水排放更生态

  为了让处理后流入河道的尾水更纯净,污染物更少,连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装备进行了再升级,增加了一套深度处理工艺。自去年底开始,该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放标准已从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B排放标准升至一级A排放标准。

  目前连坂污水厂每天可处理15万吨污水,从一级B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提升,能让每年的COD(化学需氧量)多削减400吨,总氮可多削减200吨,总磷多削减20吨。

  在偌大的厂区内行走,丝毫闻不到异味,这得益于加盖除臭的功效。通过在所有构筑物上的防护罩,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臭气进行收集,通过生物除臭让废气达标排放。因此,该厂的卫生防护距离由原来的200米缩减到50米。

福州市污水处理厂加快提标改造 目前已完成4座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