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回应:42个项目推行绿色施工

2017-08-03 18:3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郑旭)8月3日,福州市政协召开“关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对口协商会,市政协副主席王绍知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福州将继续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任务,其中晋安区、连江县、高新区各完成1个,长乐市、闽侯县、永泰县各完成2个。

  建议: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政策扶持助力产业化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建议中指出,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入推进,建筑垃圾如何消纳应予以高度重视。建筑垃圾资源化,可以减少垃圾填埋占地的问题,又可以用所生产的再生骨料和建筑砌块等用于工程建设替代品。

  根据福建省住建厅委托的第三方调研机构提供的资料显示,2016-2018年福州市需要新建受纳场10-12个,选址基本处于闽侯、长乐、福清、连江等周边地区。

  但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在法律政策、项目选址、项目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对此,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制定扶持政策,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构建综合利用网络信息平台。

  比如,政府应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列入“多规合一”的一张图,开辟相应的审批绿色通道,有关部门在规划和审批环节予以优先考虑,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还有,通过政策扶持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加大对再生产品应用的扶持,列入绿色建材目录和政府采购目录,优先推广使用绿色循环产品。

  市民革建议,在工程建设前,通过建筑设计本身,运用减量化的设计理念和方法,进行预制装配式结构体系设计,提供极简住宅的设计等,尽可能减少废弃物在建造、运维和拆除过程中的产生量;探索建筑废弃物分类,提出相关标准并出台相应政策保障。此外,针对一些对材料质量要求不是特别高的项目,还可适度推广移动式资源回收企业和设备。

  回应:42个项目明确采用建筑产业化方式建造

  据市城管委介绍,目前除了高新区窗厦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城区周边也已建成仓山胪岐、高新区聚力、闽侯庄尼、鑫闽榕四个泥浆集中资源化处置点,日处理泥浆5000方以上,基本满足目前市区泥浆处置需求。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2017年晋安区、连江县、高新区还将完成1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任务,长乐市、闽侯县、永泰县还将完成各2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任务。

  另一方面,福州正在开展源头控制,实现垃圾减量化。据市建委介绍,福州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在土地出让环节就提出要求,鼓励创新实施组织方式,推行绿色施工。

  目前,福州有42个项目约234.5万平方米建筑明确采用建筑产业化方式建造。福建建工连江可门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宿舍办公楼、中建(闽清)建筑产业园办公楼、福州市强制医疗所、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楼、阳光城丽景湾等近30万平方米项目已开工建设。

  同时,出台实施意见推行绿色建筑、全装修。根据规定,福州市新建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保障性住房、大型公共建筑及建筑面积10万㎡以上的住宅小区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10万平方米以上住宅小区60%以上比例实施全装修。

  结合绿色施工的推广,福州市还鼓励国有骨干企业在承建项目中开展建筑垃圾回收制砖等垃圾减量与循环利用试点。例如,中建海峡公司在其总部大厦项目开展现场建筑垃圾回收制砖试点,制成的砖直接应用于建设工地围墙等场所。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