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织就生态环保安全网

专项行动 联动执法 多样监管

2017-08-03 07:41: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上下级联动也成为“标配”。“市支队各大队挂钩一个县(市)区,配合检查,两级联动不断深化。”陈立告诉记者,省、市级环保部门与县市区环保部门的沟通密切了,各级执法人员心齐了,协同作战自然“事半功倍”。

  “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情况也不复存在。”陈立表示,现在,依托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的“清水蓝天—利剑行动”,部门间的“壁垒”被打破,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震慑效应加大了。

  多样监管无死角

  鱼虾出现异样,周边养殖户顿生疑云。是不是水质出问题了?

  6月6日,福清市环境保护局执法、监测人员沿着群众反映的溪流,排查到上游的一家厂房。“这家厂房布局别有用心,一个角落堆满了各种设备和杂物。”福清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林游华说,根据经验,执法人员当下就清空障碍。随后,一个隐蔽的违规镀槽暴露了。此外,该公司未通过环评审批擅自建设喷涂塑粉工序、配套环保设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废水超标且直排雨水沟等一连串违规违法行为被揪出。

  “有些企业违法手段隐蔽,此时群众就成为了我们的‘眼’。”陈立说,在“清水蓝天—利剑行动”中,各级环保部门通过发动线上、线下全民参与,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此外,支队还部署建立“双随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执法人员)抽查机制,实行重点企业在线监控,推进企业信用评价,让环境监管无死角。

  上半年,“清水蓝天—利剑行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处罚842件,位居全省第一;涉及金额共2366万元,为全省第二。适用配套办法案件明显上升,位居全省第二,其中按日计罚2起,查封扣押172起,限产停产1起,移送拘留20起,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6起。“仅处罚金额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倍之多!”陈立说。

  目前,我市“清水蓝天—利剑行动”已进入第二阶段,结合环境执法大练兵,环保执法人员再次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

福州市织就生态环保安全网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