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交管部门创新管理 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提升

2017-08-03 07:1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交管部门创新管理 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提升

民警与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签订责任状。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城区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直观体现。相较于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由于监管难、违法成本低,是很多城市交通管理的大难题。福州市启动疏解城区交通拥堵专项治理以来,交警部门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量持续下降。同时,随着文明出行意识的不断提高,市民在文明出行的同时,也渐渐享受到了文明交通带来的便利。

  交管部门教育与处罚并重

  昨日下午,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一部署下,鼓楼交警大队民警来到五四路美团外卖福州总部,上门通报所属员工交通违法情况并进行文明出行宣传。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驾驶电动自行车接打电话、超标车闯禁行、乱停放、私自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在保持严查严处,做到逢违必纠、必管、必教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

  除了要求交通违法人员当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接受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标识、交通违法危害性等安全常识教育外,交警部门还将其违法行为通报所属企业(单位),敦促企业(单位)对交通违法人员加强教育及监督。

  警方人士告诉记者,上门通报其实就是强化源头管理。以送餐行业为例,由于网上叫餐业务的兴盛,数量庞大的送餐员构成了城区交通重要的一环。如果企业能够对下属的员工加强管理和教育,督促他们遵守交通规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因此,交管部门上门除了通报交通违法行为外,还严格落实“五个一”源头管理工作,即:上一堂安全课、发一份倡议书、签一张责任状、发一份通报、建一本台账。

  “处罚不是目的,教育才是关键。通过企业与我们交管部门的配合,文明出行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城区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总量明显下降。”警方人士说。

  市民乐享文明交通便利

  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数量降低,不仅改善了城区交通状况,更为普通市民带来了方便。

  昨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来到杨桥路达明路口。这一路段设有4相位过街信号灯。由于临近晚高峰,路面上行人及非机动车数量较大。记者在现场采访的近半小时时间内,仅有少数几个行人及电动车骑手存在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其间,有行人规劝意图闯红灯的骑手遵守交通规则。

  “我骑电动车上下班已经很多年了,以前也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有一次,在路边看到交警设置的警示牌,看到因不遵守交通规则付出深重代价的案例,我就开始纠正自己的行为。”在东街口,市民董先生告诉记者,“其实等个红灯并不会多花多少时间,却能保证我们的生命安全。现在我不仅自己遵守交通法规,还向身边亲友宣传文明出行。”

  “过马路的时候,我很怕会有车突然冲出来。遵守交通法规,提高文明出行意识真的很重要。”市民陈女士是一名全职妈妈,对于她而言,独自带女儿上街并不容易,“最近一段时间我感觉变化很明显,过马路的时候,机动车基本上都会停下来为我们让行,闯红灯的电动车也少了很多”。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