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快本月中下旬 福州女性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了

2017-08-02 07:53: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吴晛)前天,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官网显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已正式上市,适用于9岁至25岁女性。 

  记者昨日从福州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获悉,目前鼓楼、台江、福清、闽侯已有采购计划。最快本月中旬,首批福州女性就可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接种宫颈癌疫苗。

  有需求的市民

  可到基层医疗机构登记

  在昨日采访中,上述已有采购计划的县(市)区,前期采购量都较为有限。其他暂未有采购计划的县(市)区将根据本地实际需求量,决定是否采购及采购量。市民若有需求,可到所在地基层医疗机构登记,适时接种。

  疾控专家表示:“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二类疫苗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二类疫苗采购以县(市)区为单位,需要满足生产商最低供应量才能采购。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

  以连江县为例,每个乡镇卫生院,每月1日至5日收集二类疫苗需求量,6日在对当地所有21个乡镇卫生院需求量进行统计后,若达到生产商最低供应量则提出采购申请。

  两价疫苗

  覆盖70%左右的宫颈癌

  记者注意到,根据《2015中国癌症统计报告》,2015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9.89万例,死亡约3.05万人。现在内地批准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是针对HPV16亚型和HPV18亚型的,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

  “未来可能引进四价和九价疫苗,‘价’代表了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面越大。”疾控专家表示,四价疫苗可以覆盖到HPV6、11、16、18亚型,6亚型和11亚型可以导致生殖道尖锐湿疣等病变,所以接种四价疫苗可以同时减少生殖道疣的发生。九价疫苗则增加了5种新的亚型,如HPV31、33、45、52、58亚型。

  目前福州相关部门未公布上述疫苗接种价格,但据国内媒体报道,葛兰素史克的HPV二价疫苗在重庆、山东德州等地的接种花费,均低于香港同类疫苗。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