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光盘行动”打造文明餐桌 拒绝“剩宴”

2017-08-01 07:40: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 记者 莫思予)在生活条件变好的今天,下馆子吃饭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然而在酒足饭饱之后,满桌的剩饭剩菜着实令人心疼。近日,鼓楼区以拒绝“剩宴”,倡导“光盘行动”为导向,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光盘”有打折

  成效很明显

  “之前很多餐厅都是用处罚浪费的方式来推动‘光盘行动’,我们在想,能不能反过来,奖励那些节约的客人呢?”在鼓楼区南后街的赢千味餐厅,店长贺远娇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以来,他们响应“光盘行动”号召,推出了“光盘”可享菜金9折优惠的活动,“成效很明显,基本每桌客人都会把菜吃光”。

  除了“光盘”打折,这家餐厅还在餐桌上摆放了“文明餐桌,拒绝浪费”的台卡,内容每月更换。“包括收银台、用餐区,我们都有以文明节约为主题的海报张贴在醒目位置,提醒顾客不要浪费。”

  据了解,近年来鼓楼区文明办在宣传上加大力度,不仅是赢千味餐厅,大多数餐饮企业和酒店都会在醒目位置摆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张贴“光盘行动”海报;在LED屏上播放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口号。对于这样的倡议,市民们也十分买账,“勤俭节约本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可不能丢咯”。

  企业作表率

  行业树新风

  去年,鼓楼区利用春节契机,开展“文明过年——文明餐桌节俭惜福”活动,邀请餐饮企业代表上台签订“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并让近千家餐饮企业代表在“文明餐桌行动”签字墙上郑重签上自己企业名称,带头树立良好的餐饮行业风尚。

  此外,鼓楼区还组织餐饮协会、全区食品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文明创城等会议,倡导餐饮企业带头遵守《餐桌文明公约》,推行灵活点餐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服务方式,宣传光盘行动、合理点餐、适度消费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勤俭持家,节约惜福”的浓厚氛围。

  宣传入街巷

  节约成时尚

  除了把餐厅作为“文明餐桌”的宣传阵地,鼓楼区还在大街小巷设立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并通过到社区居民家中发放倡议书等形式,使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理念深入到千家万户。家住鼓楼区小柳新村的祝阿姨说:“过去很多人觉得打包很没面子,现在才知道,原来节约也是一种时尚。”

  鼓楼区倡导文明餐桌“从娃娃抓起”,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学科教材中相关课程内容,加强文明餐桌教育。开展以“节约”“光盘”等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利用校、班、团队会举行以“节约用餐”为主题的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此外,鼓楼区还把校内橱窗、黑板报、手抄报、广播、校园网等作为宣传“光盘行动”的载体,倡导文明餐桌“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各学科教材中相关课程内容,开展以“节约”“光盘”等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由“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家庭”的形式,助力文明餐桌成为人人遵守的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