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雨中见担当——防抗台风一线见闻

2017-08-01 07:22: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风雨中见担当——防抗台风一线见闻

福清供电所抢修员在水中拆除供电导线。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蒋雅琛 林晗 通讯员 叶建隆 郑小妹 文/摄)转移群众、察看险情、抢修电力……连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抗台风第一线,冲锋在前,连续作战,不怕疲劳,上演了一幕幕感人事迹。

  包村干部:

  紧急劝回放羊村民

  7月30日下午4时,闽清坂东镇党委综治副书记王旺正在巡查村边水库,突然接到仙下村村干部电话:已转移的严仕坦一家四口又跑回家放羊了!

  严仕坦家后面是地质灾害点,王旺一挂掉电话就赶紧开着私家车赶到仙下村。看到王旺赶来,今年65岁的严仕坦有些不好意思,连忙说:“我这就把羊赶回家,回安置点去。”随后,王旺和村干部一起,协助严仕坦把羊赶回羊圈关好。

  这已经是严仕坦一家当天第二次“偷偷”回家。“7月29日下午村里转移群众时,严仕坦一家始终不愿到安置点。”王旺告诉记者,严仕坦一家养了12只羊,这是这家低保户每年的主要收入来源,“做了半天思想工作,好说歹说才于当日下午5时到安置点住下。”

  村支书:

  第一时间察看滑坡险情

  “凤梅公路出现多处滑坡。”7月30日早上,一听到这个消息,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立即穿上雨衣前往现场。在建的凤梅公路是梅洋村通往城关的唯一通道,受滑坡影响,梅洋村对外交通暂时中断,所幸没有人员和财产损失。

  梅洋村平均海拔600多米,在接近梅洋村的路段出现了6处滑坡,其中最严重的一处土石厚度超过1米。在其中一处滑坡点,宽3.5米的道路几乎全部被覆盖,陈燕金和其他村干部只能拉着路边的枝条踏着泥泞的土层向前走。

  经现场察看,并考虑到未来还可能出现连续性降雨,陈燕金和村干部决定暂缓抢修,“对外交通中断对村民的生活影响不大,待时机成熟我们马上行动。”

  供电所抢修员:

  水中作业拆除供电导线

  “江镜镇南城村停电了,需要抢修。”7月30日6点,福清供电公司江镜供电所配电抢修工作群里,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

  “倒杆处一边是鱼塘,另一边是河道,抢修难度非常大。”该所抢修员陈强告诉记者,除了下河作业,别无它法。就在这时,和陈强一样熟悉水性的张鑫站了出来。“水位差不多都到我们胸口了。”张鑫回忆说,雨时大时小,两人在河中不间断紧张作业两小时,终于将一根根导线从电杆上拆除。

  经过近7小时抢修,南城村顺利送电成功,当地因灾停电用户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