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区易涝点启动“战时模式” 龙吸水、抢险车、轻便桥齐上阵

2017-07-30 08:1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林洛羽 吴隽)记者昨日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为全力防御台风“纳沙”“海棠”,昨日下午5点前,城区27个易涝点按“一点一策”的原则,值守人员及抢险设备均已到场待命。28日,各易涝点均进行了防汛应急演练。

  昨日下午5点,市区渐渐开始降雨。福飞路下穿涵洞附近,工作人员不停地从不远处的泵站内搬出应急抢险物资——一块块2米多长的挡水板、两侧固定支架、应急沙袋等。他们一趟趟地在雨中搬运,鞋子湿了索性就地脱去,为加快搬运速度,连雨衣也来不及穿。

  “我们已驻守现场全面值守,一旦发现三环路有积水汇入下穿通道,就会立即组装挡水板、堆沙袋,防止积水涌入。”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福飞路下穿涵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组织了20名值守及抢险人员,备好大型龙吸水等设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

  “往边上一点,把设备放右边,别挡住行人。”昨晚7点30分,火车站南广场豪柏大酒店附近,第一车轻便桥设备已运到现场,工作人员正小心卸下设备。在路的另一边,龙吸水、抢险车等设备也已到位。

  “这是第一批轻便桥设备。今晚12点前,剩下3车设备也会全部到位。”市联排联调中心计划财务处负责人陈锋介绍,4车轻便桥可足够从华林高架搭到火车站南广场的进站口,保障火车站南广场周边旅客出行。

  记者了解到,这批轻便桥设备是市联排联调中心今年新采购的,铝质材料相比去年所使用的木质材料,搭起来更为简便、快速且环保,半小时内便可搭设300米。

  昨日下午5点前,城区27个易涝点已全部进入“战时状态”。其中,仓山万达、大儒世家、火车站南广场、地铁树兜站、福马路下穿通道、魁浦大桥桥下涵洞等多处重点易涝点,均已派出龙吸水及人员现场值守;首山路下穿通道、迎宾路下穿通道、桂山路下穿通道、福飞路下穿通道均已准备好挡水板。

  此外,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也派出300名巡查和抢险人员、40辆抢险车辆、40台动力站,并安排300名排水工人随时待命。在招贤路、三环华润橡树湾2处易积水路段派专人值守。

【责任编辑:伊宁倩】